注册

25本莫迪亚诺法文原著可被随意下载 仅可留存21天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限时任性下载并品读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迪亚诺的25部著作吧!注册成功之后的三周内,数字图书馆所有资源可免费阅读哦。”

25本莫迪亚诺法文原著已上线。

“限时任性下载并品读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迪亚诺的25部著作吧!注册成功之后的三周内,数字图书馆所有资源可免费阅读哦。”1月28日,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与教育合作处运营的官方微博@法国文化称,大众可以免费下载并阅读莫迪亚诺的25部作品。依照提示,南都记者昨日顺利下载了包括莫迪亚诺新作《为了让你不在此迷路》的两部作品。虽然是法文原版书,但该微博发出后,仍受到不少国内法语爱好者的关注。

提供法国最著名作家的37本作品

“这其实是北京法国文化中心数字图书馆的一个最新项目。”据法国数字图书馆中国区负责人曹女士介绍,早在2013年2月,该数字平台就已在中国上线。该平台拥有5000余份各类资料,绝大部分以法文为主。平台中超过95%的资源都只提供在线阅读,主要包括了小说、散文、连环画、儿童读物、报刊及音视频材料。

曹女士说,今年1月,该数字图书馆在世界各地的图书馆平台中,新增了一块名为图书馆电子借阅的数据库资源(PN B)。“只要是该平台的注册用户,都可以每月从这个数据库中下载不超过5本书,而在下载后的第21天,该书将自动过期并无法继续阅读。”曹女士表示,这其实就是图书馆服务,线下往线上的一个延伸。

据悉,“PN B数据库”中第一批共有37本法文文学作品,其中包括莫迪亚诺的25本法文原版图书,以及2008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克莱齐奥的作品。“基本都是法国国内最杰出作家的作品,”曹女士表示,从本周五起,这个PN B数据库又会新增包括内米洛夫斯基《法兰西组曲》在内的7本法文原版新书,此后也会不断更新。

“下载则略微麻烦一些。”曹女士表示,首先需要在网站进行注册并登录。在保证电脑安装了“A dobe Digital Editions”电子书阅读器后,就可点击作品下载并进行阅读。曹女士补充说,为了方便读者阅读,该数据库中的资源即将支持安卓移动平台,安装A ldiko阅读器即可阅读。

彭伦:2015年多部莫迪亚诺作品将上市

99读书人文学编辑彭伦昨天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国内能阅读法语原著的读者并不多,但是对于国内熟悉法语、研究莫迪亚诺的人来说,这是一笔很难得的财富。

“我非常有兴趣,但是尝试了链接并没有打开。”翻译了多部莫迪亚诺作品的法语译者金龙格,在看到法国文化网的这条微博时也立刻进行了尝试。金龙格说,对于莫迪亚诺的研究者来说,这些肯定是非常珍贵的资料,毕竟很难将莫迪亚诺的作品全部买齐。

据彭伦介绍,目前国内市面上共有7部莫迪亚诺的作品可以买到,最畅销的是此前早已与读者见面的《青春咖啡馆》及《暗店街》,这两本书目前均已卖到十多万册。春节过后,《一度青春》和“占领时期三部曲”《星形广场》、《夜巡》和《环城大道》将会上市。此外,包括2014年9月,刚刚在法国出版的新作《为了让你不在此迷路》在内,今年还会有五部莫迪亚诺作品《多拉·布慧德》、《家谱》、《蜜月》、《来自遗忘的深处》陆续出版。

彭伦说,《多拉·布慧德》、《家谱》和《暗店街》一样,都被视为莫迪亚诺最重要的作品。诺贝尔奖文学委员会秘书贺拉斯·恩道尔就曾说:“如果论主题的分量和极其细致的写作准备,也许可以认为《多哈·布慧德》是他最重要的作品。”

金龙格:国内对莫氏的深入研究尚未出现

距离莫迪亚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已过去近3个月的时间,在彭伦看来,莫迪亚诺作品在国内口碑还是不错。但是有个问题就是,似乎凑热闹的比较多,而真正关于莫迪亚诺作品的讨论也不是那么足够。“网络上、媒体中,更多关于莫迪亚诺都是以介绍性质的内容居多,而类似于书评这类关于作品本身的讨论却少了一些。”

不过彭伦也谈到,这样的情况也属意料之中。一部分原因是,莫迪亚诺的作品风格比较接近;此外,因为获奖,国内出版商加快了出版节奏,出版品种比较多,读者也不一定来得及看。

对于彭伦谈到的问题,金龙格一定程度上也认同这样的说法。金龙格说,国内目前对于莫迪亚诺的研究还仅仅处于比较浅显的方面,当然偶尔也能看到一些读者的深度书评,但毕竟他们并不是出于评论家或者研究者之手。金龙格认为,关于莫迪亚诺真正的研究其实不会那么快就出来,他的不少作品目前也没有被翻译进来。国内的研究力量主要还是在大学里,而研究者们还是需要一个阅读的过程,才能慢慢出现一些较深入的研究。

此外,金龙格还认为这与莫迪亚诺作品主要围绕巴黎来写作有关。金龙格说,在莫迪亚诺的作品中,哪怕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地名在文中出现,其中的寓意也并不简单。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迪亚诺 原著 下载地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