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863万元《李煦行乐图》亮相特展


来源:新京报

周道、上睿绘的《李煦行乐图》,有曹寅、宋荦、尤侗、朱彝尊等十余人题跋。拍卖引出了特展,让红学家和不少文博机构的研究员展开了对李煦、曹寅甚至红学的探讨。

周道、上睿绘的《李煦行乐图》,有曹寅、宋荦、尤侗、朱彝尊等十余人题跋。

一场拍卖引出了一次特展,让红学家和不少文博机构的研究员展开了对李煦、曹寅甚至红学的别样探讨。近日,“李煦诞辰三百六十周年特展暨李煦、曹寅与江南文坛学术研讨会”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以1863万元成交的周道、上睿绘《李煦行乐图》或许能给红学研究增加更多的素材和视角。

2014年北京匡时秋拍中周道、上睿绘的《李煦行乐图》以1863万元成交,超出估价六倍。该图不仅有确切的作者与创作年代,更有曹寅、宋荦、尤侗、朱彝尊等十余人题跋,这对于李煦与红学研究也许提供了另外的视角。为此,北京匡时联合北京曹雪芹学会举办此次特展与学术研讨会,亮相了这幅《李煦行乐图》、山东省青州博物馆藏佚名绘《李煦四季行乐图》、与该展相关的曹寅题跋的画作及与《红楼梦》有关的众多珍贵文献与档案要物。

山东省昌邑市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王伟波指出,李煦引起红学界的重视始于1931年李玄伯撰《曹雪芹家世新考》,此后李煦及其家族逐渐引起红学界的关注。而1996年,山东昌邑又发现了一批有关李煦的资料。不过当时发现的两幅《李煦行乐图》,一为《射猎图》,一为《春游晚归图》随即流散,如今只有黑白照片留存。而此次特展上亮相的《李煦行乐图》、《李煦四季行乐图》是目前存世的两幅“李煦行乐图”。北京曹雪芹纪念馆馆员樊志斌指出,《李煦行乐图》的价值和意义不只是从艺术史或者是曹学史上来讲,更多代表康熙时代士大夫或者是官僚阶层的生活方式,从这种生活方式的理解去考察康熙年间的生活史和民族史。

【李煦、曹寅的社交圈】

李煦是“曹学”研究中的一个人物。姑苏织造李煦与江宁织造曹寅都是康熙皇帝的亲信,在文献上李煦称呼曹寅“老妹丈”或是“吾妹婿”。其中有说法便认为李煦将妹妹嫁给了曹寅(曹雪芹祖父),红楼梦里贾府老祖宗的原型便是李煦的妹妹。

而梳理曹寅、李煦的社交圈也可看出他们大致分幕友阶层、当地的文人和乡绅阶层。其中曹寅和李煦幕友有在当时文坛地位很高的李果等。而乡绅中则有李景,整理刊刻《楝亭诗钞》、《全唐诗》的文人。

不过尽管李煦、曹寅有着特殊关系,但两人的生活方式却有着不同。樊志斌指出,曹寅的生活方式很大程度上是跟当时的文人诗酒唱和,所以看当时文人的集子会发现曹寅与文人的唱和非常多。相比之下,李煦的生活方式很大一部分是行乐,为此就有了行乐图,由别人来画、别人来题诗。与此同时,在康熙与李煦和曹寅的交往上,樊志斌称“以前很多强化曹寅和康熙的关系,现在看起来康熙和李煦的关系,包括他对李煦的认同度、对他行政能力的认可要高于曹寅。”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宋荦 李煦行乐图 红楼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