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演员演好人不代表他本人这样 这是常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有人统计,陈赫离婚事件影响力和火爆程度超过了王菲谢霆锋,也超过了且行且珍惜。许子东:很多女孩子他对他来说一个婚姻不单是一个房子,不单是一个人,是她的一个人生的信仰,她不信基督教,不信佛教,可她信爱情。

凤凰卫视1月2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主持人):《锵锵三人行》。我们并不想聊陈赫,但是陈赫这个扑面而来,我们为什么不想聊陈赫?因为我相信许老师,咱们对他都不太了解。

许子东:我不知道这个人。

窦文涛:你不知道吧?

许子东:对。

窦文涛:我跟他有过一面之缘,在前一阵这个有个颁奖典礼我主持,他正好颁了一个青春什么呼召力的一个大奖什么的,当时你就看见,这个年轻人对他那真是山呼海啸,但是他这一出事,你知道我那天看了你的微博,咱们俩不说同一天生日,我们发出的疑问都一样你知道吗?就是前两天我就说,我说谁能告诉我,你们可以在我的这个微博上回答一下,后来我发现许老师也在微博提这个问题,就是我请你们给一个有说服力的答案。

许子东:很多很多。

窦文涛:对,为什么陈赫这个事情那么样的火?因为有人统计,就是说他的这种火的程度,这个事件超过了王菲谢霆锋。

竹幼婷:真的?

窦文涛:也超过了那个什么且行且珍惜,你知道吗,因为过去在我们这个老一套的印象里,他还算不上一线的明星,可是为什么他也就是。

竹幼婷:那网友的解答是什么?

窦文涛:许老师可以讲讲,你的网友的解答。

许子东:好多了,有的说是闲得蛋疼,多么是网,舆论,有很多不能谈,所以只能谈这了。也有人说是贱贱的好男人什么大家失望了,基本上跟文章、黄海波这一个路子的。

窦文涛:和黄海波一个路子?人家离婚怎么成嫖娼了?

许子东:不是,他的本意是都是一个以好男人的形象最后破灭,他的路子就是文章也是,黄海波也是,他也是。就说在荧幕上演一个好男人,最后人家发现本人并不是。

窦文涛:对,但现在也不能解释他为什么都超过了比他更大的过去传统上,比他名声更大的明星出类似的事情。

许子东:那是因为这段时间其他的新闻少,也有人认为是有很多人,不能讲诸如此类,大概的回答是这些。

窦文涛:幼婷你觉得呢?

竹幼婷:不知道所以才问你们啊。

窦文涛:那这个事你研究了一下吗?代表妇联。

窦文涛:我已经老了《爱情公寓》根本看不下去

竹幼婷:我有看到他出了一本书说什么好男人就应该像我这样。

窦文涛:现在你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不要提他这本书了,这本书现在就是他的一个罪证,你知道吗。

竹幼婷:所以我就说我就是去看了,想说原来你好死不死之前,出了这本书,那怎么怪人家现在破灭呢?

许子东:这是有关系。

竹幼婷:一定有关系。

许子东:但是他红其实有道理,你不以前讲过孔子的话吗?众好之必察之众恶之必察之,这个人是众好之又众恶之,所以必必察之。

窦文涛:你说的好。

竹幼婷:是不是原因是因为两个人当初被发现的时候,被认为是两边都结婚,通常我们说这个明星出轨,通常就一边是小三或者是小王有一边是单身,有一边呢是就是结婚,但是这次是两边都已婚,所以就是你知道,这个是不是可看度更高?

窦文涛:我觉得你们说的这个也都有谱,但是呢这个。

许子东:没到点子上。

窦文涛:不是没到点子上,也都到点子上,我可以跟你说说我的这个微博后面他们回答,有100多条呢,我觉得他说的这个原因说明我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已经老了。

许子东:Out。

窦文涛:对,我们已经老了。就是我们以为的这些个东西,我们以为什么人火,并不是年轻人心里的火,比方说你怎么解答这个问题,就是我认为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你想象不到两个我们都没看的节目和电视,一个是。

许子东:《爱情公寓》。

窦文涛:喜剧《爱情公寓》,他有多么巨大的,在年轻人中,几乎身边你看我这微博下,我身边同学每个人都看,甚至有一个年轻人说,说你说陈赫不是一线明星,他是这我绝不能苟同,他说你知道这个《奔跑吧兄弟》,他在里边很讨好。

许子东:跑男。

窦文涛:这个节目成功到一个什么程度,多少人在追着看,除了我,因为我们都没看,所以我们怎么能知道?但是包括《爱情公寓》说实在的,我看两眼你知道吗?老了,你没有办法,我,就是你年轻人爱看的东西,我看不了五分钟我真的就看不下去,我不能忍受,我觉得这玩意怎么能够看下去。但是你必须尊重他们觉得又幽默,又无厘头又机智又好笑,是中国最好的年轻人的爱情喜剧,特别是这个陈坤,不是陈坤,陈赫。

许子东:陈坤是私有的,也是个靓仔。

窦文涛:陈坤也快了是吧?下一个,就是赫赫,赫赫是吧,这个你没实际上就一个节目和一个剧,给他带来的,包括最后我发现真正的答案在他自己的这个道歉信里,他自己都说他说一个节目一个电视剧,把我推到了我从来没有想像到的一个位置上,所以他就觉得承担不起。

许子东:节目的主题趣味以及所宣传的道德观没有进步

许子东:所以也有人说华谊跟浙江卫视炒作,基本上后面是一个凡是这种大的东西,背后是有利益集团的运作。

竹幼婷:这也太阴谋论了,是不是,用这样子的方式红,对他未来的影响也没有加分,虽然出名了,但是不见得加分。

许子东:加不加分不管,这个节目是关注度增加了。

竹幼婷:就牺牲了一名男演员来成就一个节目。

许子东:虽然这个时代前进,观众看的东西不断地更新,我们觉得Out,但是另一方面可悲的是他的主题他的趣味以及他所宣传的道德观,并没有进步,并没有与时俱进。

窦文涛:你说的太对了。所以为什么我说这个年轻人,我们一方面现在穿的拼命装嫩,可是另一方面我心里真是觉得天就是天,地就是地,你这个没有年龄,也没有岁数大的岁数小的,你好的就是好的,错的就是错的,对吗?

许子东:对。

窦文涛:我刚才想说什么,许老师刚才说到哪呢?你看上了岁数就忘了。

许子东:所以归根到底,他们现在说他不好,其实不好就不符合这个好男人的形象,很多人找了很多的方法来论证他不是一个好男人,却没有想到这个好男人这个概念本身的问题是不是一个问题。是不是他们本来在节目里,喜欢的这个好男人,他是不是一种叫道德表演,问题是出在那个地方。

张爱玲很早很早就写过小说《红玫瑰白玫瑰》,男人她说分为两种,一种真人,一种叫好人。她里边的好人就是负面意义的,但是她说男人挣扎一番又去做好人了,最后那个董振保电影结束小说结束的时候,一觉醒来第二天又做回一个好人。五四的时候就把这种遵循社会习俗漠视自己情感的这么一种人,好人其实加“引号”,没想到现在不断地发扬光大,不是新时代的礼教之人。

窦文涛:没错,你说的太对了。就是说,我刚才想起我要说什么来了。我就是说你别看是这个年轻人,其实我觉得现在很多年轻人他脑子里的这个婚恋观比100年前的人还老土,就是你的脑子是几百年前的脑子,是年轻人这方面非常得突出的就是,幼婷你知道吗。

竹幼婷:我是该承认呢?因为这样承认表示我就是年轻人对吧?

许子东:对,平常你来的话,他是朝你这边多,刚才一直对着我说话我好奇怪,我好奇怪他今天怎么一直对着我说话,我没想到啪一下,回马枪。

竹幼婷:你刚才就早该忘掉,不应该想起来。

窦文涛:你知道什么叫项庄舞剑了吧?最近这两天还有个少将说什么人们聊张灵甫也是项庄舞剑,我觉得意在幼婷,幼婷说说。

竹幼婷:让大家愤怒的是陈赫的谎言反省的三天还在打游戏

竹幼婷:没有,我说的是,我以前可能会跟着,说这是好男人的这个形象毁灭等等,我这次想一想我觉得应该是说人们痛恶谎言,就如果你本来是坏的,可能你或许也是有一片天地,大家不会去说你怎么可以这么坏,怎么可以这么花,可能不见得。重点因为这中间的反差,所以你一直是谎言。

还有我跟你讲,第二个谎言在哪里,他不是说我这三天来承受到这么大的舆论压力,所以大家,就是生不如死就是很痛苦,请大家不要在这样挞伐我,可是网友不是找出来他这三天跑去干嘛了,在家里面打游戏,他事实上游戏每天都有记录,而且线上游戏的英雄增值,就那个level一直在进步。

窦文涛:增值,英雄在增值。

竹幼婷:对,好像怎么匹配赛什么之类的。

窦文涛:说明心理非常健康。

竹幼婷:所以大家就说你不是在懊悔吗?你不在反省吗?怎么这个游戏显然你还是很开心的在玩游戏,这是谎言。

许子东:全国贱男受到了那么多女性的关注,在家里打个游戏都被她们盯住。

竹幼婷:因为你说你在反省,那小时候我们认为反省是怎么样,难过、茶不思饭不想什么之类的,结果你打游戏。

许子东:幼婷还知道他打游戏打了多少。

竹幼婷:网友把他截出来,连他的ID名都出来了,我说这还帮游戏火了一把。

窦文涛:但是一个人受到这样的搜索。

许子东:这里是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一个演员,演一个好人,不等于他本人道德上是这么一个人,这个是一个常识,中国人这点不大分,已经是一个问题。中国人以为会觉得谁谁谁是好媳妇,谁谁谁是好男人,谁谁谁是暖男的典型等等,就把这个演员跟他演的角色混为一体,在中国是有这个问题的,以至于有些比较戏,一出官员,一出政治的事情我们就说这是影射对不对?这其实戏归戏,现实归现实。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也同意,他比较让人受不了的就是道德表演,不仅在角色里表演,而且在生活当中他也自认为一个好人,然后来表演。所以你们大概比较看不惯的就是这种道德表演家是不是,表演我的爱情。其实并不是,其实已经是又出轨又离婚什么,但是还要晒恩爱对不对?

窦文涛:但是你知道就是我在微博里我还看到一种意见,我觉得也挺有代表性,就是有很多人觉得腻歪了。你不觉得我们不能说是哪个人的责任,我们就只能说是每个人共同成就的这个社会状况。但是,对于数百万的人,围绕着一个人的离婚或者什么,喳喳喳就这几天,他这个占据了所有排行榜的头条,所以我不想聊他,不想聊他,他往你面前拱啊。你这个没有办法你知道吗。

所以有些人本身就对这件事情恶了,就说为什么为什么咱们就中国人这点婚姻的这个事,聊的就没完没了。当然你可以说克林顿对吧,他的错不在找莱温斯基,他的错在于没有诚信,但是克林顿是总统,他是官员。你这个陈赫他毕竟,他年轻的一个艺人。

竹幼婷:现在媒体我觉得会有两拨的推波助澜,就是刚开始在微博红,他可能就红在这个微博和网络的事件,就应该也就在这边仅至于此。但问题是现在其他的媒体,可能是报纸,可能是其他的新闻频道,他又在推了一次,而他选择这个新闻的原因是因为他把网民的意见作为现在最主流的意见,所以当主流意见有一个反映的时候,他就每天上网搜今天新闻最热是什么,我从微博的讨论变成我的新闻主流。

窦文涛:你就看到了。

竹幼婷:再把这个头条往上拉成主流媒体头条。

许子东:正反馈。

竹幼婷:而且会有倍乘的那个效应。

窦文涛:媒体人只能在私人生活中保持清醒选择话题只能从众

窦文涛:这就说明我们已经进入了社交媒体的社会了,就是说现在越来越少的人得到新闻是从电视台的新闻联播里头得到的,甚至不是从网站的那种新闻网页里得到的,而是从我的朋友圈里,从我喜欢的某个人的微信公众号上,我从这儿得到消息。

可是你知道这就会出现一个什么问题啊?我现在就觉得就好像作为一个媒体的主持人,我就觉得最多我们在私人生活里还可以可以保有一个自己的理性,自己的清醒。但是当我们选择话题的时候,我的感觉早已经从了,从谁呢?就是从众啊,三人从,从的就是众,你知道从众的结果就是这么一个结果。

就是说你比如说有些时候我就觉得说,到底这是不是理性的,但是现在好像也管不了那么多了,你就从了吧,他们就是要聊这个,他们就是要人戏不分,你演了个暖男,他不是暖男了,全社会咱们就。这是网络实行了人民民主专政,我们的态度是从了,从了人民,跟着人民走,就现在我这主持人跟着人民走就天天聊这个。

而且这个,我觉得这种情况,就是从了非理性了,我不知道许老师,理性这种东西是不会成为古典的东西,就是过时了。因为现在整个社会从年轻人的趣味走了。

但是年轻人的趣味比如说我跟你举个例子,就比如说我前几天我说这个事,像咱们这岁数,我觉得我已经把我的立场摆的特别的中立,是无比的温柔,我可一点儿都不但没有说陈赫的坏话,相反我还觉得他是个年轻人,有很多事情都是因为他是个年轻人等等,我这么说一通,然后我一看这个下面跟帖,好家伙,气势汹汹,好多人就痛骂,你这个大傻X,谁让你说我们赫赫了他怎么怎么了!

许子东:他还有水军。

窦文涛:他有粉丝,他有他的粉丝,你知道就是说于是乎你后来你就不明白了,你就说他实际上骂你的人,他连你的节目也不看,他只是看见网络上有这么一个标题,文涛要谈这件事,他就觉得,你知道他有很多他的粉丝是很的爱他,就是说千万不要让他退出跑男,没了他,跑男我们就不看了。这些人。

许子东:回到你刚才的问题吧,不管怎么样的名,有名是第一位的,现在这个网络世界,传媒世界是这样的。

窦文涛:就有爱他的人,而且也有觉得这不就是离个婚吗?你们至于的吗?就这样的,怎么着,骂得一塌糊涂,他也有他的粉丝。

竹幼婷:所以我现在是说,就像你刚才说,如果我们一定要跟着网络的意见走,像以前我们做新闻,一定你说所谓的舆论,你要知道民众想什么,你要反映的是民众的意思这样来对不对?所以我们以前最传统没有媒体的时候,街访,你要做民调,你才知道这个基础在哪里。

现在我发觉大家就变成这个基础都是网民,台湾也是,台湾的媒体也是,我们叫乡民,我们把网民称作乡民,所以最近台湾在聊这个话题也是,他说就是,问了一群网民,一群乡民说女孩子,说什么样的收入的男孩子你才嫁。结果台湾女生乡民当中的回答是,一万五千块港币,就是7万块台币,一万五千块港币到两万块的港币之间。

这个在香港,我不知道内地,因为香港的男生他就说那我大学毕业就可以娶台湾女孩子了。但是在台湾就是30岁到40岁统计下来,台湾的官方数据不到10万人有这个收入。

竹幼婷:是关于真爱的信仰让我失望不是陈赫让我失望

窦文涛:是吗?

竹幼婷:你看是吧,很讶异,好,所以大家就开始讨论这件事,所以大家就开始讨论这件事,乡民就开始骂,台湾女生怎么这么势力,怎么只爱钱,这个东西占据台湾的媒体版面,占据了三四天以上,到现在都还在做这样的一个调查什么的。我就在想,到底这些女孩子的声音真的是主流的声音吗?他只是一个记者他挑了一个这个东西,在网络上,那到底这些所谓的女乡民们这些基数,是不是主流我已经搞不清楚了。

许子东:我建议应该有实实在在的大学研究机构或者是政府部门或者是某些部门,在一个特定的地区,做实实在在的调查,就是说这个地区上网的是些什么人,就是经常发表意见的,在微博圈或者微信圈发表,做一个统计。这些统计哪怕是一个小范围的统计,会对于我们总体的分析网络民意会有很扎实的基础。

我有一次经过一个小的地方,去一个地方,一个县城一下的一个地方,为了上厕所去一个网吧,看后我就看到了网吧里这些年轻人他们在打游戏他们在上网骂骂人或者怎么怎么,但是旁边有很多小铺,有很多人跟他们同样年龄的人在做工作,很苦的,那些做工作维持生活的人,他没空去打击啊之类。所以也许你看到的意见就是网吧你的这些,旁边在卖饼卖烧饼在搬东西的那些人的意见你是听不到的。所以我们不能简单的把,我这是岔开去了。

不过回到这件事情来讲,我们不能讲这个网络的民意是非理性的,而且我们也更应该用理性的态度去分析,我觉得从前理来讲,现在很多年轻的八零九零后在一起家里看电视上网,说实在话,大家最担心的是我们在一起了,那我们会不会好一辈子呢?因为无数的爱情童话都把大家催婚在一起,催在一起很多人都把婚姻当作生命的一个阶段的终结,对不对?我结婚了,好,我们结婚了,大家誓言,婚礼都办过了。然后大家坐在一起看电视了,上网了,那然后就要再想了,我们能一直在一起吗?

男女是不一样的,男的看到女的,第一目标是占有一个女的。女的第一目标是保存这个男的,女的觉得将来我若是不能保留他,我还是不要跟他。男的这个后面保存的事先不想,先想到占有。因此,对于离婚这些课题最感兴趣的多数还是女的。包括你假如有办法调查陈赫事件关心的骂他的爱他的很多都是女的。这个是从非常表层的,为什么你说这么容易关心呢,大家都在关心自己的将来啊。

窦文涛:你说的太对了就是说,你看我就说,我这个微博里他们讲的第一个原因就是一个一个节目一个电视剧火了,还有一个原因恰巧就是你刚才的,这个微博觉得刷屏都是年轻人,最勤刷屏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你说的,这个原因我也是真的就是说,我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我真的是感到不可理喻,就是说我从小就没能理解过这件事,但是女同学最喜欢这样。

就是很多的理由,共同的一条就是他们经过了13年14年的爱情长跑,他们能够在一起,他们应该永远在一起,他们怎么就能够离婚呢,而且离了婚我们还不知道,而且后来还传出是不是有出轨的这样的事情,他们14年的爱情长跑。我不能理解,第一,我不能理解的是他的婚姻跟你有什么关系呢?

许子东:就代表他的信仰啊。

竹幼婷:对啊。

许子东:很多女孩子他对他来说一个婚姻不单是一个房子,不单是一个人,是她的一个人生的信仰,她不信基督教,不信佛教,可她信爱情。

窦文涛:你信爱情可以,但是你信的是陈赫的婚姻啊,你信的是陈赫的爱情。

许子东:所以他需要一些偶像来寄托他的信仰。

竹幼婷:不是信陈赫的或者说王菲的,我信的是他们这个经历,例如说14年了,我们相信两个月可以分手,但14年了,你还分手,就说你以为真爱经得起考验,或者说你有个经历可以长久一些,就14年你还分。

许子东:绝望了。

竹幼婷:这个信仰就让我失望。不是陈赫让我失望。

许子东:空间打不赢我靠时间赢,现在来时间也不赢,就论持久战也不行了。

窦文涛:这件事上,我跟你这么想的这个人不管你是年轻的还是年老的,我势不两立。

许子东:你说的对,这种大众对爱情的这种信仰,在某种程度上讲是弱智。

窦文涛:我没说。

许子东:我说的,我说的。

窦文涛:我进广告的时候说的。

窦文涛:社会不是一个人造成的也不是陈赫造成的

许子东:但是我觉得对啊,因为对爱情的其中一个定义,就是失去判断力了才叫爱情,要是你老是这么清醒,那是这么高智商,你永远进不到爱情的境界,这样的人是可悲的。我觉得一方面我非常同意像爱玲说的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感情都是千疮百孔,没有完全perfect的那种童话,任何的感情也都可以理解,都另外一方面,我觉得人还总要有一点99件事情是讲智慧,总有一两件事情不能靠智慧,得靠信念,爱情就是这样的东西。只有这么一个东西才能追求到自己一生的一个主心骨,陈赫不是,但是不代表他们不能追求。

窦文涛:对,一点儿都没有问题,我可以感动于你为了你自己的爱情的信念出生入死,但是我不能理解的就是他的爱情,就是说我不相信爱情了,我这些年老听见这样的话,王菲出了个什么事,哎呀我不相信爱情了,那人离婚了哎呀我不相信婚姻了,我就说我不理解这个,我跟你说,其实我确实是可悲的。

可能我是一个自私冷漠的人,因为我经常跟女性朋友发生这样的争论。我就受不了那个在婚礼上,女的一看见别人结婚了那么走出来你看女的特别普遍,就会流泪,我是百思不得其解,我老问她们,我说你为什么你会流泪呢?他跟你有什么关系呢?

竹幼婷:你看电视剧流泪吗?你看电影会流泪吗?有没有情节会让你流泪。

窦文涛:会流泪。

竹幼婷:你一定不对是这种爱情的情节,那是什么情节会让你流泪?

窦文涛:我会啊,我会流泪。

许子东:他常常流泪。

窦文涛:我看比如说《泰坦尼克号》,那个Rose那个女的,那个男的Jack为了救那Rase自己死了,这也是为了爱情,我也是哭的稀里哗啦啊。

竹幼婷:你流泪,那就是一样它会触动你的一些,就像老师说的你心里面的一些就是那个频率一对了,你自然被感动对吧?只是说他的频率跟你不一样。

窦文涛:你看许老师,咱们就是说这个事,我就觉得咱们现在很多时候,选择的就是从了,从了大家伙的兴趣了,大多数的兴趣。你看点击率现在统计的都是数字,一条微博后面他有400万了,粉丝有几百万了,完全是拿这个来说事,大数据时代。但是这就意味着你就从了大数据了,那从了大数据说实在的,就意味着老百姓聊什么,你就得跟着聊什么,对吧?大家伙爱聊,大家伙认为一个人演一个好男人,你生活里就得是个好男人,你要不是我们就聊你,于是我们就跟着聊。

许子东:女性对这个好男人这样的童话,传媒塑造的童话,没有这样好男人的梦想是可悲的。但是拿这个梦想来套社会,来衡量社会道德,甚至来管制别人,那是可怕的。

窦文涛:我的意思是说这个社会不是一个人造成的,甚至也不是陈赫一个人造成的。

竹幼婷:那我们既然自己本身就是身为媒体有没有可能哪一天我们就说真的不管你点击率多高,我觉得他不应该聊就不聊了,因为在台湾我们也是,我们就说收视率高的新闻我们就一直讨论一直讨论,明天头条后天头条,直到它不被关注。那有没有一天就不聊了?

窦文涛:不行,我一定得跟着人民走。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Rase

人参与 评论
许子东:用“好男人”童话来衡量社会很可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8/62d84397-3cc0-4bf2-bc72-960e1dabbc71.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