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裔日籍历史小说家陈舜臣逝世 享年90岁(图)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讯 据旅日作家毛丹青在微博上透露,著名华裔日本历史小说家陈舜臣于今日逝世,毛丹青微博表示,“同住神户的作家陈舜臣先生今天去世了,享年90岁,我多次受教于陈先生。专此致哀,一路走好

陈舜臣(资料图)

凤凰网文化讯 据旅日作家毛丹青在微博上透露,著名华裔日本历史小说家陈舜臣于今日逝世,毛丹青微博表示,“同住神户的作家陈舜臣先生今天去世了,享年90岁,我多次受教于陈先生。专此致哀,一路走好。”

陈舜臣祖籍中国台湾,通晓印度语、波斯语、汉语、英语、日语五种语言。陈舜臣数十年来笔耕不辍,著作等身,作品风靡,创作领域涉及小说、历史、随笔、游记等,尤其对于中国历史与文化的学术涵养丰富,撰写许多历史小说、散文,以其博学多识和丰富的想象,赢得广泛赞誉,收获众多奖项,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历史小说大师。

陈舜臣曾备受著名作家柏杨推崇,“中国的历史最久,中国的历史书册最多,可是中国人对历史也最懵懂!不是我们忘本,而是史学家、文学家没有把艰涩的古文史书转化成现代语文,没有把所谓学院派刻板的叙述,转化成趣味盎然的大众言语。如今,陈舜臣先生,这位文化界的巨手,担起这项重任!”

生平

陈舜臣,1924年生于日本神户,祖籍中国台湾。1961年开始推理小说创作,并先后荣获江户川乱步奖、直木奖、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是推理史上的首位三冠王,从而奠定了他在日本推理文学界的地位。1974年开始创作以中国历史为内容的作品,开始转向历史小说和随笔创作,先后出版了《小说十八史略》、《甲午战争》、《太平天国》、《秦始皇》、《成吉思汗一族》、《鸦片战争》、《诸葛孔明》、《中国历史风云录》、《茶事遍路》、《西域余闻》、《日本人与中国人》等。

[责任编辑:杨海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