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代访]笛安:流行写作和历史写作的摆渡人


来源:凤凰网文化

我觉得这本书可能会冒犯很多直男癌的读者。我觉得生活里即使你是一个直男癌患者,这并没有问题,但是当你一定要去扩张你的直男癌的价值观时,我认为这就是问题。

很多人一生都没有自我实现 成全自己是种运气

凤凰网文化:有意思,比如说网友没有看过这些书,当然我知道你个人可能会想过很多宣传,像应肖接富的故事,但是首先是我想问,这个宣传书太多之后,你会不会觉得把你的故事给简单化了,当然你是一个和职业,很商业的人也没有问题,但是如果让你换一种表达,《南方有令秧》到底是一个什么故事,你怎么去解释?

笛安:我觉得其实是讲了一个女人怎么自我成全。

凤凰网文化:或者我再咬文嚼字一点,成全是什么?

笛安:就是《霸王别姬》里有一句台词,就是师傅也跟程蝶衣说,程蝶衣后来也跟他的徒弟说,做人得自己成全自己,就是这个意思,我不知道,你要再具体的解释,可能我觉得你必须要表述的话,也许是自己有一个必须要实现的东西,自己有一个自我。

凤凰网文化:每个人与生俱来带来这种东西吗?

笛安:不是每个人,至少令秧有。

凤凰网文化:你是有运气的那个人,或者说令秧是有运气的那个人?

笛安:对,我觉得是这样,我觉得令秧身上有一种,我个人觉得她虽然一个活在那个年代的女人,但是她碰巧有了一种,她还是有一种,我这一生好像有一个要去实现的事情,她碰巧还是有这么一种诉求,对于她来讲,她的悲哀就在于此,她生的太早了,在400多年前的中国,她生的太早了,她唯一的机会也只能是拿贞洁牌坊。当然了如果她老公没有死那么早,也许她能学习怎么去做一个,这么大家族的主妇,她也像王熙凤一样的那种,其实她不太适合,她总归来说还是一个普通女人。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原来的作品中主人公,可能比她更有优越感?

笛安:对,就是这个词,至少曾经吧。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这个优越感可能来源于一个大的环境对你的期待,还是当时的笛安就是那样。

笛安:那个时候的笛安就是这样的,因为年轻然后无知。

凤凰网文化:达不到的东西,你要在作品中达到?

笛安:年轻的时候我就觉得,当时曾经有一个。

我年轻的时候以为自己配得上所得到的一切

凤凰网文化:你有一句话我很喜欢,甚至很被打动,虽然她可能太漂亮了,可能漂亮是不好的。

笛安:为什么漂亮是不好的?

凤凰网文化:我原来小时候不懂,这个雕塑很美,只是胳膊太美了,为什么要砍掉,觉得好做作,好虚张声势,但是我后来想它可能就是不适合的,就是你说的那句话,年轻的时候以为自己配得上得到的一切。

笛安:我觉得就是10年前,比方说那个时候我去写小说的时候,我其实想要写的是一个,我就很坦白的讲,因为曾经因为我有过一个小说,女主人公是一个大美女,但是一个刑事案件里被硫酸毁了容,我就在写,整个小说就在写这个女人,毁了容以后她还是一个根深蒂固的美女意识在她的精神里边,在指导她所有的行动,我曾经迷恋的是这样的东西,因为我到现在也不觉得这有错,但当时我其实认识另一个姑娘就跟我说。

凤凰网文化:写的是人的脆弱?

笛安:也不是,那个姑娘当时就跟我说,你为什么总是对所谓的天赋这么痴迷,你为什么总是喜欢写那种,就像你说的那种优越感,为什么你有根深蒂固的这种东西,但是后来我觉得,当时其实这句话触动到我了,不然我不可能这么多年还记得,我也在问自己这个问题,为什么?可能是人天然对很多东西有一种迷恋,你想小女生为什么爱看偶像剧。

凤凰网文化:我描写一个人的颓废,他的颓废也是一种优越。

笛安:而且偶像剧里有一个要素,偶像剧的男女主角,如果是非灰姑娘的偶像剧,如果是公主,偶像剧男女主角一定有一个,首先长得得好看,然后其次好像家世很好,这样听着很俗的东西,其实讲了一件什么事儿,就是他与生俱来拥有的多,所谓的偶像剧就是人总是有一个心理需求,我要一个,看到一个比我更好的生命,一个生命体,就是这个生命体就是比我更好,比我完美,这是一种人类的基本心理需求,虽然我一直拉不下架子去写偶像剧,但其实心理是类似的。

凤凰网文化:现在如果你认为你在曾经的某些作品中,它就是偶像定位,你也觉得不委屈呢?

笛安:我那个时候,当然我看到不愿意承认。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你还是跟那些人有区别的?

笛安:对。

凤凰网文化:因为你是在之后发过东西的人。

笛安:好吧,当时我会觉得,还有年轻的时候,你的确有一种骄傲,那个时候我自己相信自己与众不同,你说这挺可怕的,但我那个时候真的相信。

凤凰网文化:是一瞬间结束的吗?

笛安:我是真的相信我与众不同,曾经,就是在10年前的时候,所以我觉得这些都是原因,那个时候的我,可能不会写令秧这样的主人公。

凤凰网文化:相信自己与众不同的感觉挺好的。

笛安:曾经。

凤凰网文化:而且你如果可以相信这么久,你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被鼓励过,不管这种鼓励来自于哪?

笛安:对,肯定是被鼓励过的,但是后来有一天,就像你问我什么时候结束的,我就说不好说什么时候结束,我觉得是因为我后来,包括写作会遇上特别大的痛苦,就在那个过程中我就知道,其实我没有自己以为的那么有才华,这是真的。

凤凰网文化:可能也轻松了是吧?

笛安:我觉得突然有一天想通了没有什么,可能我没有我自己曾经认为的那么有才华,至今我也相信,我当然不可能说自己没有才华。

凤凰网文化:你是有的。

笛安:真的没有自己曾经以为的那么多,我当时进入到了一个怎么讲呢,我很难去跟别人解释,但是我自己写东西写的特别痛苦,真的,就是这个过程,我那个时候写作对我来讲,我不敢承认这个,当然但是已经快乐越来越少,越来越少。

凤凰网文化:其实可能真的讲的话很难有人去理解,这种痛苦来自于哪,比如说很多女作家最开始写作,她是有一个个人体验,好像我个人体验变弱的时候匮乏,或者不短的写个人体验,她枯燥,还是一些很具体的,技术上面无法突破。

笛安:我曾经有一点,我从来不会怀疑,我认为我的小说,我曾经,我觉得我写的东西,我认为它是好的,曾经我会这么认为,但是后来我不这么想了。

凤凰网文化:可以说不愿意看那些了吗?

笛安:偶尔看看片段也还是蛮有意思的,但是我会脸红,并不是说写的多烂,但是我觉得必然的,你的起点肯定就是这样,不是这个意思,就是说觉得当时还是有一种,特别让今天的自己难以面对的火热,就是那种滚烫滚烫的东西,我今天再去看,我会觉得有点难为情。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笛安 南方有令秧 贞洁烈妇 直男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