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9岁儿童文学家金波:以“泛灵的心理”写童话


来源:新京报

金波先生在80岁来临之际,来到了北大附小,带来了专程为孩子们写的《点亮小橘灯——金波80岁寄小读者》一书,现场与小读者面对面聊天,回忆和分享80年的人生感悟和创作。冰心的《小橘灯》背后有一个点亮小橘灯为小姑娘照亮回家的路的故事,而金波这本书的书名,背后也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点亮小橘灯——

金波80岁寄小读者》

作者:金波

出版社: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4年8月

定价:25.00

金波回归童年。

金波先生在80岁来临之际,来到了北大附小,带来了专程为孩子们写的《点亮小橘灯——金波80岁寄小读者》一书,现场与小读者面对面聊天,回忆和分享80年的人生感悟和创作。这本书中收录着童话、诗歌还有散文,都以童真的视角、第一人称的方式写成,字里行间流露着和小朋友面对面交流的亲切感。

金波1935年7月生于北京,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出版过诗集《回声》、《绿色的太阳》、《我的雪人》、《在我和你之间》等;童话集《小树叶童话》、《金海螺小屋》等。多篇作品被收入中小学语文和音乐课本。

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图书奖等。1992年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2014年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年度作家奖。

小橘灯源于曾经与一个小朋友之间的约定

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先生在《点亮小橘灯——金波80岁寄小读者》一书的序中这样形容金波,“八十岁的金波,八岁的心灵。”就像金波曾说过的,“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人都有一个共性:大家都非常珍惜自己的童年。”金波先生珍视自己的童年,并从未远离过它,每一个小朋友都让他想起自己的童年。也因为这样,他决定为儿童写作。

冰心的《小橘灯》背后有一个点亮小橘灯为小姑娘照亮回家的路的故事,而金波这本书的书名,背后也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很多年前,金波先生的学生带着女儿拜访,女孩在金波先生家里画画,把其中一幅取名为《苹果小人儿》送给了他。金波先生喜欢得很,不知道用什么交换,就剥了手边一个橘子,用橘子皮装上了一支小蜡烛,做了个小橘灯送给小姑娘。他们约定好要珍惜彼此的礼物。

后来,金波先生还为那幅画创作了一本童话书,就叫做《苹果小人儿》。如今那个小姑娘已经三十多岁了,她多年后告诉老人,说起自己一直记得他做的小橘灯。很多年来,金波先生也一直怀念着那个与小姑娘一起点亮小橘灯的夜晚。那个小橘灯就象征着“最真诚的交流,最纯朴的告白,最平等的探讨和最快乐的共享”,一直伴随着他、温暖着他,使他一直保存着真挚的赤子之心。他说:“我为孩子们写作,就是在这样回归童年的感受中写下了字字句句。或者说,当我在生活中,有时被感动了,有时有一些感悟了,我第一个愿意诉说的对象就是孩子。”他把这个喻意作为书名,也希望这本书以及那盏点亮的小橘灯能带给孩子们亮光。

“我希望儿童诗能在感情上给孩子们带来营养,使他们获得心灵的健美、思想的闪光。儿童诗应该让孩子们从小在美的享受中,不知不觉地接受教育,犹如雪花在不知不觉中融化于土地,变成绚丽的色彩。”金波先生早年谈及创作儿童诗歌动机时说。

给小朋友上一堂写作课

金波先生一直是以“泛灵的心理”在写童话,把没有生命的东西赋予思想感情,摸索孩子们看世界的视角。

在北大附小的分享会现场,老人为孩子们讲述书中记录下的小故事的创作历程,给小朋友们总结了提高写作水平的秘诀。他说,作家的秘诀是有一个小本本,记录生活中留意到的点点滴滴。

金波先生告诉小朋友们,他一直有个小本子,帮助他记录了很多事情。现场,他从衣口袋里掏出了两件小物件,一件是表哥早年间送给他的虎头铜铃铛,另一件是在蒲松龄纪念馆所在的村子里买到的瓷狐狸。他一边把两个小物件传下去给在场的小朋友传看,一边讲述他当年拿到这些物件时的感受,那些感受之所以仍然清晰,是因为都随手记录在了随身的小本本里,后来都变成了他笔下的童话。

他还告诉小朋友们,写作首先一定要带着感情写,心中想着亲人、朋友,想着有话要对他们讲。他提到小时候经历的情感,看到了丑陋的壁虎就心想,“壁虎你能不能变得美一点,变成蝴蝶一样”,于是就有了书中的童话《壁虎》。

除此外,还要带着兴趣写,把心里想说的话写出来,对生活中的细节有兴趣,然后再现那些有趣的事情。他提到自己童年里的鸡毛游戏,曾经和班里的同学们比赛谁捡到的鸡毛可以在门上贴的时间长,还编出了童谣“鸡毛鸡毛你看家,我到东山采梅花”。而这种趣味就变成了他后来的童话《快乐鸡毛》,把趣味传导下去,传递给别人。

而书中《瓢虫日记》的故事,是金波当年花了18天的时间观察瓢虫,为它们写了18篇观察日记。他告诉小朋友们要带着好奇心观察,观察就是探索、发现、思考。最后,他告诉小朋友们养成写作的习惯,写日记,把写作当作课外爱好。

现场,学生们齐声唱起生日歌,并送上了手工自制的鲜花,共祝金波爷爷80岁生日快乐,感谢他为小朋友们写出了这么多优秀作品。分享会就在小朋友们齐声朗诵了金波的诗歌《送上我的祝福后》中结束了。“在一个晴朗的早晨,我蘸着朝霞和露水,把我的祝福送给你。在一个宁静的夜晚,我蘸着月光和星光,把我的祝福给你。你就像我的朝霞、我的露水,你就像我的月光、我的星光,这世界上最美好的祝福属于你。”

■ 关于此书

《点亮小橘灯》一书分了五个章节,以童话、散文和诗歌的形式呈现。每一章有一个不同的主题,分别以一首童诗拉开序幕。

“带着童话去旅行”

都是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人和事/因为有趣/便引起我无限的遐想/写成了这些童话。

这些童话/是我从现实生活中获得的种子/在童心的培育下/开放出童话的花朵。

“我们一路看风景”

走啊,孩子/我们一路看风景/从身边掠过的每一瞬间/我们都有新的发现。

记住这些吧/一草一木/阳光雨滴/都是岁月的影子/值得从童年就记在心里。

“说说我的小物件”

这些微不足道的小物件/都是我的珍藏/珍藏着我童年的岁月/珍藏着我的快乐和思索。

它们背后有故事/让我讲给你听/循着陌生和熟悉的组起/你能打捞些什么?

“我童年的玩伴儿”

它们曾是我童年的玩伴儿/给过我许多快乐/从此,我感受到了/这昆虫的世界很有意味。

它们现在仍是我的玩伴儿/仍在给我许多快乐/还有许多生活的启示/从此,我理解了/生命的意义和美丽。

“送上我的祝福”

在一个晴朗的早晨/我蘸着朝霞和露水/把我的祝福送给你。

在一个宁静的夜晚/我蘸着月光和星光/把我的祝福给你。

你就像我的朝霞、我的露水/你就像我的月光、我的星光/这世界上最美好的祝福属于你。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伍勤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金波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国际安徒生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