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言手稿入藏现代文学馆 曾流失进入拍卖市场(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曾经报道莫言小说《苍蝇·门牙》手稿流失进入拍卖市场,收藏家赵庆伟愿意归还并捐赠给现代文学馆。捐赠仪式非常特别,采取了“接力”形式,赵庆伟先生先将手稿归还给《解放军文艺》主编王瑛,王瑛再将手稿归还莫言先生,最后莫言先生将手稿捐赠给现代文学馆。

本报讯(记者罗皓菱)本报曾经报道莫言小说《苍蝇·门牙》手稿流失进入拍卖市场,收藏家赵庆伟愿意归还并捐赠给现代文学馆。昨天,捐赠仪式在现代文学馆举行,这一事件终于画上圆满句号。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透露,除了莫言的手稿,昨天夏志清先生的两封信也正式入藏现代文学馆,另外,台湾著名作家纪弦先生的70箱文稿等也已到达天津海关。

本报曾经报道,《苍蝇·门牙》是莫言创作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优秀短篇小说,最初发表于《解放军文艺》,其手稿后被收藏家赵庆伟收藏。北京歌德拍卖公司本拟于今年春季拍卖会公开拍卖此手稿,其私洽价格已达400万人民币。后来莫言先生介入,经多方友好协商,赵庆伟同意将手稿无偿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歌德公司撤拍。

捐赠仪式非常特别,采取了“接力”形式,赵庆伟先生先将手稿归还给《解放军文艺》主编王瑛,王瑛再将手稿归还莫言先生,最后莫言先生将手稿捐赠给现代文学馆。

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感谢所有促成莫言手稿“回家”的人,正是这一双双手的“交接”,传递温暖,手稿才最终回到“家”里。吴义勤透露,莫言还有两部手稿也收藏于现代文学馆,分别是《透明的红萝卜》和《你的行为使我恐惧》,今天手稿具有的价值越来越凸显,文学馆作为最大的专业文学博物馆,愿意和收藏家合作,保存重要的文学史料。

作为原作者,莫言笑言有点“小题大做”,“手稿说它有价值,可能有价值,说它没有价值,它也没有价值,当年我很多手稿都是作为引火草烧炉子,现在烧得有点后悔,如果一个作家的手稿以吨计的话,也没太大价值,越少越有意思。当初我们谁也没有想到这些东西有用,就没有把它当回事,现在既然收藏家把手稿当做收藏重要门类,从某个侧面显得汉字书写文学创作用笔来写的独特的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意义。文学馆把这些东西收进来也很有意思,当初我跟吴馆长说的时候,也有些忐忑不安,怕他不要,很没意思,结果人家很慷慨的,感谢他们收藏我的东西。虽然有点小题大做,但还是令人高兴。”

收藏家赵庆伟先生说,“从小受到集体主义的教育,想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作为一个北京人,看到大量的古建筑在消失,胡同在消失,但至少屋子里的这些东西,信件、稿件、老照片,记载了北京的历史,这些东西可以尽量保存下来。”摄影/本报记者袁艺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莫言 手稿 现代文学馆 纪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