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镇戏剧节闭幕压轴论坛:剧场不应该成为道德说教的地方


来源:凤凰网文化

小镇对话年度论坛精彩压轴 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圆满闭幕 为期11天的第二届乌镇戏剧节,11月9日顺利闭幕。11月9日上午,本届戏剧节名誉主席尤金尼奥·巴尔巴、艺术总监赖声川、导演田沁鑫、伊凡

小镇对话年度论坛精彩压轴 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圆满闭幕

为期11天的第二届乌镇戏剧节,11月9日顺利闭幕。11月9日上午,本届戏剧节名誉主席尤金尼奥·巴尔巴、艺术总监赖声川、导演田沁鑫、伊凡·范·霍夫、玛丽·辛默曼,以及戏剧评论家周黎明、史航,在乌镇西栅书场进行了主题为“剧场的各种滋味--娱乐的、艺术的、社会的、心灵的……”的最后一场小镇对话年度论坛,这也是本届戏剧节的压轴活动。

巴尔巴首先提出了自己在看戏时的四个问题:导演为什么选择这个内容、通过什么样的技巧来达到表达目的、导演通常在什么环境下工作、观者是谁。进而他说戏剧就是让我们透过面具才能认识背后的人。

丹麦导演伊凡·范·霍夫认为剧场就是让我们面对暴力等等的东西。闭幕大戏《白蛇》的导演玛丽·辛默曼表示戏似乎意味着玩耍,但实际上却是要花心思的。观众来到剧场就是去同情另一个人,这是日常生活中不容易做到的,所以戏剧应该尽可能地播种自卑心。

史航在对话中说在戏剧里,我们就是生活在此时此地,但怀念着彼时彼地。生活的存在让我们想去剧场,剧场的存在让我们怀念生活。由此而言,创作的欲望是其实是种病,至于是麻醉剂还是兴奋剂,不知道,也许都是。

田沁鑫导演则说自己考上戏剧学院导演系是一件不幸的事,因为从此爱看戏的乐趣少了一半,热爱的变成了职业的。她认为戏剧比生活更真实。

剧评家周黎明在现场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当把戏剧推到极致,边界就不存在了,戏剧可以包含一切,对于戏剧这到底是幸还是不幸?

台湾导演赖声川说自己一直觉得做戏剧就是用自然的方式来呈现自己,找到一个最纯粹的方式看问题。在做戏剧是为自己还是为别人的选择上,自己一直选择为别人。

巴尔巴主席提出我们是否能有不同的方式去定义剧场。他的说法是,剧场是避难所,在这里我们享有自由,同时又能被社会认可。丹麦导演霍夫紧接着回应说,剧场不应该成为道德说教的地方,只应该呈现,让观众自己判断。赖声川导演则对于两位外国戏剧人的说法分别给予了自己的回应。他首先不同意剧场是避难所的说法,但他认为剧场可以作为一个转换。他认同戏剧不是说教,但却始终有个疑惑:当导演在问一道是非题时,自己心中难道没有答案吗?如果没有答案又怎么敢把问题放出来呢?

巴尔巴先生最后情绪激动地说,他的剧场就是一座神殿,每天都有不同地方的不同的人进入,我们不能选择观众,因为那不民主,但从知识分子的立场上说自己一定是站在受害者一边。

[责任编辑:吕美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