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平凹称赞莫言为中国文学“长脸”:我们应该爱护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日上午,著名作家贾平凹现身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举办的“莫言与中国当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并谈到阅读莫言作品的感受。”  而在读过莫言的一系列作品之后,贾平凹认为,莫言作品的启示之一便是强烈的批判精神,但不是历史的,而是社会的、人性的:“鲁迅的批判也是如此。

贾平凹赞莫言:他是一匹天马文字背后有生命和灵魂

开幕式现场。左二为贾平凹

中新网北京10月24日电(上官云) 24日上午,著名作家贾平凹现身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举办的“莫言与中国当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并谈到阅读莫言作品的感受。贾平凹指出,莫言作品的启示之一便是强烈的批判精神,但这不是历史的,而是社会的、人性的,“他的文字背后有生命和灵魂。”

据记者了解,贾平凹的最新长篇小说《老生》也出版在即,但这位近年来创作颇丰的作家却毫不掩饰的表达了对莫言的推崇、赞赏之情。贾平凹认为:“(诺奖)中国出了个莫言,这是中国文学的荣耀,百年以来,他是第一个让作品生出翅膀,飞到五洲四海,(好似)天马行空,他就是一匹天马。”这个比喻引起读者一阵会心大笑。

“因为我不是评论家,我最初读他(莫言)的作品,无法分析概括创作的意义。”贾平凹坦率的表示,但是自己想到了少年时期放火烧荒的情景。那些收获过庄家的田地有秸秆和干枯的草,(烧着)后一下子就是几百米长的火焰,随风蔓延,十分壮观,“这种‘点荒’是野孩子干的事情,大人和乖孩子(不会),因为可能会引起山火。”

贾平凹拿来类比莫言当时的文学创作。他认为,莫言的写作在当时便是类似这样“不合时宜”、反常规的,完全是凭借天性所写,写的自由浪漫、不顾忌一切,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写作,中国文坛打破了秩序,从那以后,一大批作家聚集起来。

不过,贾平凹也并不否认,在莫言作品源源不断写出的时候,也有一些批评的声音,甚至指责谩骂,但莫言一直坚持下来。为此,贾平凹又做了一个比喻:“在农夫为果园的果蔬施肥、浇水、除草的过程中,一种藤疯了似的生长,有野生的基因,有吸取营养、接受风雨雷电的能力,直到自成一座建筑,这就是猕猴桃,也称为奇异果,比别的水果更好吃,而且更有营养。”

而在读过莫言的一系列作品之后,贾平凹认为,莫言作品的启示之一便是强烈的批判精神,但不是历史的,而是社会的、人性的:“鲁迅的批判也是如此。而且莫言的批判也不是故意要如何如何,本来就是不合常规,以新的姿态、品种生长,实现批判的力量。”

第二个启示则在于莫言作品的传统型,民间性和现代性。贾平凹指出,莫言是山东人,山东有“孔府”,这便是莫言(受到)的教育,而民间性是由他的生活形成,现代性则受到学习和时代的影响,“传统是这一代作家共有的,民间性是各有各的不同:有民间性才能继承传统性,丰富发展现代性。”

据此,贾平凹表示,莫言的文字取决于它的个性,背后有生命和灵魂,因而莫言的成功是不可模仿的,“莫言是为中国文学长了脸的人,应该学习他、爱护他,祝他像大树一样,是我们辨别曲直的方位。”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贾平凹 莫言 作品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