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阎连科受领卡夫卡奖 称黑暗是中国人无可逃避的命运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时间22日晚,中国作家阎连科在布拉格领取了2014年卡夫卡奖,成为领取该奖项的首位中国作家。卡夫卡奖是欧洲最有影响力的文学奖之一,奖金为1万美元,历届获奖者均为世界级作家,其获奖者耶利内克和品特后来都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本报讯(记者罗皓菱)北京时间22日晚,中国作家阎连科在布拉格领取了2014年卡夫卡奖,成为领取该奖项的首位中国作家。授奖词称,“两千年来,中国的土地上发生无数神奇的事实与场景,而阎连科多年写作,一直在寻找20世纪以来中国命运的矛盾……他有着犀利的讽刺和对现实的观察能力,最重要的是他拥有面对现实的勇气。这和卡夫卡的创作精神一样。”。”阎连科在演讲中说,“黑暗不仅是一种颜色,而且就是生活的本身,是中国人无可逃避的命运和承受命运的方法。”

阎连科说自己是那个命定感受黑暗的人。他和他的写作,就是那个在黑暗中打开手电筒的盲人,行走在黑暗之中,用那有限的光亮,照着黑暗,尽量让人们看见黑暗而有目标和目的闪开和躲避。

卡夫卡奖是欧洲最有影响力的文学奖之一,奖金为1万美元,历届获奖者均为世界级作家,其获奖者耶利内克和品特后来都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阎连科 作家 首位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