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惕高校沦落为权力教师的储备后宫


来源:南方都市报

性骚扰的定义,不在于你的行为有多接近于性行为,关键在于是否在性的范畴之内侵犯了对方的尊严,无视对方的拒绝,用身份地位堵住了对方发泄不满的渠道。但如今看来,“禁止对学生实施性骚扰”这一条,远远没有达成共识,为其背书者大有人在。

性骚扰的定义,不在于你的行为有多接近于性行为,关键在于是否在性的范畴之内侵犯了对方的尊严,无视对方的拒绝,用身份地位堵住了对方发泄不满的渠道。

10月14日晚,在考古学博导性骚扰案爆发三个月后,厦门大学终于向外界公告,“经查明,吴春明与一名女研究生多次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并对另一名女研究生有性骚扰行为属实。该行为严重违背作为一名教师应有的基本职业道德和操守……决定给予吴春明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资格处分。”

只是,对于厦大的处分,仍然难以让人满意。前一天东方卫视刚刚播出相关节目并公布新证据,吴与学生聊天记录和短信曝光,曾三次与其开房的当事女生称“吴在办公室拿出避孕套,要求与其发生性关系”。厦大为何不对吴春明是否对其他女学生有性侵行为进行调查?媒体曾报道的用学术经费开房来实施性骚扰,是否涉嫌其他违法行为,为何没有调查?这都没有提及。

也就在几天前,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小箭,被拍到一组他在吃饭时强吻女学生的照片。王小箭承认了事实;学校亦迅速回应,称举报内容属实,王小箭为该校退休教师,学校决定禁止其参加该校任何教学、科研和学术活动,降低其退休待遇。

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看时,意味深长。当然,两所高校处理问题的反应速度和公正性有很大差别,这涉及到是否有学术腐败的问题了,这是另一个层面,在此不多谈。我关注的是,为何在诸多教师对学生进行性骚扰的案例中,迄今仍然有众多的舆论站在施害者的一方?

很巧,就在10月9日,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明确:建立健全高校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划出对高校教师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并建立问责机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条,就是“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意见》出来时,还有争议的声音认为,这属于多此一举、叠床架屋:莫非不出台这个“师德”的条文,就可以“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吗?

但如今看来,“禁止对学生实施性骚扰”这一条,远远没有达成共识,为其背书者大有人在。

在厦大事件中,吴春明在本系中拥有较大的学术权力,利用了导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公职身份,控制、接近和骚扰学生;他甚至不介意留下文字证据,大方承认自己就是要骚扰和纠缠学生。事实证明,他的“自信”并非没有道理:率先晒出证据、通过组织途径多次投诉吴春明的当事人“青春大篷车”,因为最后与吴春明发生了关系,被认定为“不正当性关系”,性骚扰不成立;而另一名女学生“汀洋”为了抵挡这种骚扰,付出了拿不到博士毕业证等巨大代价。但牵涉到的更多的女学生呢?没人追究了。

令人费解的是,事件曝光后,在网络上充斥着许多辱骂。有人认为举报的女生“脱了裤子拿学位,拿了学位曝光老师”,“一定是有什么没达到的目的,然后翻脸了”,认为这些女生是性贿赂或者性敲诈,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也就是说,如果以是否服从作为性骚扰的标准,那么性骚扰的责任就被巧妙地转移到了受害者这一边。对于性骚扰如果抵抗失败,那么就不配当受害人,只能当共谋者,变成了“男盗女娼”。事实上,被认定为“不正当性关系”的“青春大篷车”,她曾反复找心理咨询、对老师倾诉、并向系里投诉,却得不到回应和帮助,反而引来吴的进一步打压。

王小箭事件中同样如是。事发后的第二天,网上就传出来一系列图片,证明王小箭人缘特别好,男学生女学生都与之拥抱、亲热。王小箭的学生称其“性情中人”,“经常通过啤酒释放艺术激情”,“生活中‘有些放纵’”,但的确是好人,云云。王小箭本人也说,他吻学生是在“哄”学生,这不算个事。

性骚扰不奇怪,奇怪的是络绎不绝地为性骚扰洗白的。

事实上,所谓风流、性情中人,只能是跟愿意与你亲近的男男女女亲近,但去强吻不愿意的人,就是性骚扰,就是对他人的侵犯。侵犯他人,绝非自由。况且,在高校中,教师与学生是存在着明确的权力关系的,哪怕王小箭退休了,也对女实习生的工作有着影响力。很多人不去指责拥有权力的一方,反而认为,受害人反抗不力就不算反抗,就是你情我愿……可是,年轻的女学生们,有多少资源可以抵抗教授们的骚扰呢?

不要以西方国家的“性自由”来为性骚扰和性侵来辩解,他们对“性骚扰”的防犯比我们苛刻得多。在美国高等院校中,禁止有共同学术兴趣的师生之间有浪漫关系。这个规则,作为学校的规章政策已经被大部分大学采纳。谈恋爱尚且不可以,何况性骚扰。性骚扰的定义,不在于你的行为有多接近于性行为,关键在于是否在性的范畴之内侵犯了对方的尊严,无视对方的拒绝,用身份地位堵住了对方发泄不满的渠道。美国的高校教师@薛涌微博评论说:“当教授不应该这么和女生说话。中国国情不懂,在美国麻烦大了。借给你个胆子也不敢,除非不想干了。”网友@平凡美国百姓说:“在我曾就职过的公司,如果邀异性共餐,被拒绝二次还继续邀第三次的,就算做性骚扰;如果在异性面前公然说下流话开荤段子的就更不行了,当年有件案子公司还因此被告输了官司。”

而反观我们呢?如果受侵犯的女学生在受伤害之后还要被污名化,承受舆论带来的二次伤害,那么,就越发不敢有人反抗这种侵犯;不仅“禁止对学生实施性骚扰”的师德不可能实施,高校也日益沦落为权力教师们的储备后宫了。

●侯虹斌(编辑,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高校师德 教师资格 高校教师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