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独家]莫迪亚诺:我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要去实现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11年的采访,france today 凤凰网文化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19时(瑞典当地时间13时),瑞典文学院宣布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Patric

凤凰网文化讯北京时间10月9日19时(瑞典当地时间13时),瑞典文学院宣布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Patrick Modiano),诺贝尔奖委员会的颁奖词称,帕特里克·莫迪亚诺的作品“唤醒了对最不可捉摸的人类命运的记忆”,他的作品捕捉到了二战法国被占领期间普通人的生活。

以下是法国本土《france today》杂志在2011年对莫迪亚诺的采访报道。

莫迪亚诺是少数能在评论界和公众中同时获得成功的法国作家之一。2011年他的小说《地平线》销量达到8万本。

莫迪亚诺谈起写作:“事实上,我从没想过要干别的。我没有学位,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要去实现。但对一个年轻的写作者来说,如此早便开始写作是非常困难的。真的,我宁愿不去读我早期的书。并不是我不喜欢它们,而是我不能再认出那是我,就像一个年迈的演员看到年轻的自己饰演男主角。”

莫迪亚诺的小说都在探讨认知的谜题:我如何通过过去的痕迹,追踪我存在的证据?莫迪亚诺的作品总会回到同一主题,法国在纳粹占领时期的屈辱回忆。“每部小说写完,我都会感到我已经将它清除出去了。但我知道我会一次又一次地回到那些微小的细节,那些小事是我自身的一部分。最终,我们都为我们出生的地点和时代所决定。” (编译朱诗琦)

相关专题:莫迪亚诺获2014诺贝尔文学奖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帕特里克·莫迪亚诺 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