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右任《望大陆》日记手稿在西安首次公开面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主办方称,举办此次展览,旨在纪念于右任诞辰135周年、逝世50年,弘扬其爱国精神,展现于右任沉雄博大的书法艺术。西安交大博物馆馆长钟明善表示,日本京都西出义心多年来致力于收藏于右任书法作品及遗物。

于右任《望大陆》日记手稿在西安首次公开面世

图为于中令在开幕式上致辞。 记者张远摄

图为于右任《望大陆》日记手稿记者张远摄

中新网西安10月4日电(记者冽玮)为期10天的“于右任《望大陆》日记及书法精品回故乡特展”,4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开幕,其中包括“一代草圣”于右任书法作品、遗物等25件,最珍贵的是1962年1月24日,于右任病重时在台湾写下的著名诗篇《望大陆》日记手稿。此系《望大陆》日记首次公开面世,也是首次回到于右任的故乡展出。

主办方称,举办此次展览,旨在纪念于右任诞辰135周年、逝世50年,弘扬其爱国精神,展现于右任沉雄博大的书法艺术。

于右任,1879年生于陕西省三原县。是中国近现代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早年系同盟会成员,长年在国民政府担任高级官员,也是复旦大学、上海大学等中国近现代高校的创办人。他创立了“标准草书”,被誉为“旷代草圣” “诗仙草圣”,是中国现代书法史上的一座丰碑。

该展览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大师之路》,展出《于右任先生艺术活动年谱》,年谱记载于右任1879年出生至1964年去世86年间的行迹。

第二部分“日记及生活用品展示”,展出日本京都西出义心珍藏的于右任1962年日记。即“遗歌”(“望大陆诗”)手稿:“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同时展出的还有于右任生前穿过的长袍服,用过的毛笔等。

第三部分“于右任书法精品展”,展出于右任书法精品20余幅。囊括于右任以行楷、草书写就的条幅、对联、四条屏以及杜甫诗册页等书法精品。第四部分为“于门诸贤作品展”,展示海内外继承于右任书法衣钵的门生作品。

西安交大博物馆馆长钟明善表示,日本京都西出义心多年来致力于收藏于右任书法作品及遗物。所收藏上百件于右任墨迹均系罕见珍品,也是研究于右任书法艺术的宝贵资料。此次展出的25件于右任书法作品、遗物,也来自西出义心的收藏。

于右任之子于中令在开幕式上致辞称,希望通过这批出展的文物,一般民众都可以来看老人家书法真迹,了解他的人生,将来世世代代都有新的人能够接班,可以使其流传下去。

该展览由陕西省文化厅和西安交通大学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日本·京都拙心画廊、台湾·中华书学会、中国(国际)青少年活动中心共同承办。(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于右任 手稿 望大陆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