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俨少《杜甫诗意图》首度完整展出 曾拍出6930万元


来源:新京报

陆俨少的这部巨作也迎来了资本的追捧。2004年,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离亿元时代尚远时,该作就在北京翰海春拍中以6930万元成交,至今仍保持着陆俨少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

陆俨少《杜甫诗意图》百开册页拍出6930万元后,再没公开露面,此次是首度亮相。

陆俨少《杜甫诗意图》百开册页拍出6930万元后,再没公开露面,此次是首度亮相。

“笔墨幸得湖山助,入浙方知画意浓。”有着浓郁江南水墨文风的浙江画院已步入而立之年。今日,借建院30周年之际,“湖山掩映——浙江画院三十年”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首任院长陆俨少的《杜甫诗意图》百开册页、浙江画院画师作品,以及部分优秀研究员、学员的作品等。该展将展至9月19日。

30年来在“湖山掩映”中发展创新

1984年浙江省成立了浙江画院,首任院长由陆俨少担任。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指出,从近代中国画发展的脉络体系来看,这是非常特别的,因为一南一北两家画院的掌门人,恰恰也是近代以来并称为“南陆北李”的两位中国山水画大师(注:1981年成立中国画研究院,今中国国家画院,院长由李可染担任)。如今,浙江画院迎来了成立30周年。一场集结了浙江画院院长、画师以及部分优秀研究员、学员的晋京展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

浙江画院方面介绍,此次展览命名为“湖山掩映”,主要原因是因地理位置上浙江画院位于杭州,于西湖山水环绕间,人文底蕴丰沛,故为“湖山掩映”。同时,“湖山掩映”体现出浙江画院30年的发展轨迹中,几代画师始终对于师造化的注重,尤其是从自然到所观,再到所思、所想的观照关系。此外,“湖山掩映”四字尤为能体现出浙江画院立院、办院的宗旨,这也就是戒骄戒躁,于自然天成间拉开距离,承接传统发展创新。

画师们呈现浓郁江南水墨文风

据介绍,该展分浙江画院首任院长陆俨少专题展、尽数风流——浙江画院30年·人物画、山高水长——浙江画院30年·山水画等部分,包括陆俨少《杜甫诗意图》百开册页、潘鸿海的《水乡晨曲》、张华胜《山色空濛》、孙永《三味书屋》等作品。该阵容不仅有浙江画院老一辈画师的经典之作,也有中青年画师传承创新、开拓探索之作。其中陆俨少《杜甫诗意图》百开册页是首度完整地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

美术评论家王鲁湘指出,“笔墨幸得湖山助,入浙方知画意浓。”浙江画院的画师们就是在这样得天独厚的水墨文风熏陶之下,开展自己创作的,他们既要“在水墨”,也要“被水墨”,因此,对水墨语言的敏感,从整体性上他们高于其他省市画院的画师,“中国画韵,全在墨中体现。浙江画院的几代画师,都在水墨上力争上游。”对此,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也指出,“浙江画院坚守在传统的学术标杆和法度之中,却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创作了大量技艺精深、热情讴歌时代的代表作,涌现了一批优秀的画家,成为业界的知名品牌。”

除了展出创作成果外,该展还展出浙江画院30年一路走来的文献资料。作为浙江画院兴起与繁荣的见证,这些史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浙江当代中国画在辉煌中不断延续的发展历程。

■ 明星展品

《杜甫诗意图》10年前拍出6930万元

陆俨少开创了当代山水画独树一帜的“陆家山水”,其中以《杜甫诗意图》百开册页最为著名。该作从杜甫百首诗中,各选二写景句,创作山水。

浙江画院院长孙永向记者指出,该作品可谓是陆老倾注半生心血所浇铸的一部盖世巨著。鉴于陆老生前大半辈子坎坷多舛的命运使然,不期暗合了当年杜甫的生平境遇。又加之当年吴湖帆等前辈的鼓励和说服,从1959年至1962年终于完成了这一鸿篇。据说之所以画“百开”与吴湖帆的建议不无关系。当时吴湖帆就提议,历来有许多画家都在画册页,但少有人画过100开,现有的百开册页大都是集人物、花鸟、山水于一本之中,还没有看见专人画专一题材。纯山水的百开册,非大手笔不能胜任,叫陆俨少不妨试试。

陆俨少的这部巨作也迎来了资本的追捧。2004年,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离亿元时代尚远时,该作就在北京翰海春拍中以6930万元成交,至今仍保持着陆俨少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陆俨少 杜甫诗意图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