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朕又来了”VS“雍正行乐图” 两岸故宫拼文创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台北故宫继“朕知道了”胶带之后再接再厉,最新推出第二波“朕又来了”雍正主题文创产品,萌度升级;巧合的是,北京的故宫博物院8月也在微信平台发布了一组“雍正行乐图”gif动图,图中的雍正大玩cosplay,“感觉自己萌萌哒”!

北京故宫博物院8月发布“雍正行乐图”gif动图,雍正大玩cosplay

北京故宫博物院8月发布“雍正行乐图”gif动图,雍正大玩cosplay

台北故宫第二波“朕又来了”雍正主题文创产品

台北故宫第二波“朕又来了”雍正主题文创产品

卖萌风潮持续在网络上发烧,最新的“萌主”就是在各种古装言情剧里高频出镜的“四爷雍正”。台北故宫继“朕知道了”胶带之后再接再厉,最新推出第二波“朕又来了”雍正主题文创产品,萌度升级;巧合的是,北京的故宫博物院8月也在微信平台发布了一组“雍正行乐图”gif动图,图中的雍正大玩cosplay,“感觉自己萌萌哒”!一时间,雍正成了两岸最萌也最忙的皇帝。

“朕又来了”VS“雍正行乐图”

去年夏天,台北故宫推出的“朕知道了”创意胶带,曾在两岸引爆抢购热潮。一年之后,台北故宫宣布“朕又来了”。全新的“朕又来了”系列文创产品更加精致多元,简单的“朕知道了”胶带升级为夜光运动手环、明信片、笔袋和手绢等多款产品。让“四爷”粉丝们期待已久的雍正御笔“朕就是这样汉子”,终于出现在了红色的运动手环上。

与此同时,北京故宫博物院“故宫淘宝”团队精心制作的“雍正行乐图”系列gif动图也在微信传开。“雍正行乐图”本身就像是雍正皇帝的个人cos-play秀,斗猛虎、射飞鸟、逗猴子、抚琴弦……在故宫淘宝团队利用数字化技术处理之后,这些本身就萌度爆表的作品更像是完全活了过来。濯足的雍正会抠脚、躲在山石后的白虎忽然窜了出来、抚琴的“四爷”还会摇头晃脑,加上网友给这套动图配上的“神注解”,雍正还真是“感觉自己萌萌哒”。

个性鲜明雍正成文创“富矿”

中国古代最萌的帝王是哪位?对两岸网友来说,答案都一定是“四爷”雍正。这与雍正本人的鲜明个性有关。这种有别于其他帝王的独特形象,恰好又与网络人群喜欢恶搞逗趣的风格很接近。广大网友对此高度关注之后衍生出商机,两岸故宫的众多雍正藏品就自然成为可供文创挖掘的“富矿”。“朕知道了”、“朕就是这样汉子”是两岸网络上流传程度最广的雍正御批,它们走红的时间,犹在台北故宫的文创胶带推出之前。近年的穿越小说风潮,无意间让雍正的“呆萌”一面为人所知。善于捕捉商机的台北故宫乘机推出文创胶带,至今已卖出18万件。“朕知道了”胶带的热卖,又带动了更多雍正主题创意产品的研发。萌经济大行其道,早年民间传说里“矫诏篡位”的雍正皇帝形象,也自然被“萌点遍布全身”的“四爷”取代。

台湾“雍正热”数年高烧不退

在台北故宫推出“朕知道了”文创胶带之前,台湾的“雍正热”已经持续了数年。上世纪末,电视剧《雍正王朝》在大陆上映时引发收视热潮,同样的火爆情况也发生在了台湾。当时有渠道看大陆影视作品的台湾观众并不多,在台湾荧屏上正式播出的《雍正王朝》是很多台湾人第一次看到的大陆电视剧。

从《雍正王朝》开始,台湾地区的“雍正热”持续发酵。2009年,两岸的故宫博物院60年来首度合办展览,就选择了从雍正主题切入。

近两年,《步步惊心》、《甄嬛传》先后在宝岛掀起旋风,成为话题之作。虽然古装言情剧里“娘娘”才是主角,但剧中的雍正皇帝照样人气爆棚,饰演者也在台湾收获极高人气。台北故宫推出的系列文创产品,不仅是陆客赴台游必买的人气商品,台湾的“四爷”粉丝们也很喜欢。忙着在各种文创产品里出镜的雍正,看来确实是要萌遍两岸了。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朕又来了 雍正行乐图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