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故宫筒子河16年来首次清淤 淤泥厚达15厘米(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现在到十一前,在故宫周边游览的游客暂时看不到筒子河的样貌了,围挡背后,一场大规模的清淤工程正在进行。淤泥清理完毕后,河道将重新注入清水,“预计十一筒子河就是一泓清澈见底的净水了。

从淤泥里清出来的东西。

故宫筒子河16年来首次清淤淤泥达15厘米厚(图)

从淤泥里清出来的东西。

从现在到十一前,在故宫周边游览的游客暂时看不到筒子河的样貌了,围挡背后,一场大规模的清淤工程正在进行。这是16年来筒子河首次清淤,如今筒子河南段的河水已被基本抽干,记者在现场看到,16年的老泥里,竟然藏着iPad、老式照相机、钱包、泡糟的钞票,甚至还有身份证、银行卡。施工人员说,在午门东西两侧的河道内,食品类的垃圾最多,饮料瓶、食品袋、方便面盒等最为普遍。

曾一次捞出万根玉米棒

今天上午,故宫城墙下,筒子河畔,河边的风景已经被围挡挡住,围挡后面清淤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一眼望去,著名的筒子河并不清澈,深绿颜色透着浑浊,在东华门旁的河道内,还漂浮着几个空空的饮料瓶。

一位环卫工人正骑着三轮车在路边巡视,他每天8小时的工作就是巡逻,看到垃圾及时清理。然而,故宫周边长年游客密集,一些游客会不自觉将垃圾丢入河中。去年环卫部门曾经对这里进行过集中清理,共捞出了4吨多的垃圾,其中有1万多根吃剩下的玉米棒芯。“游客素质是一方面,卖的小贩多,自然垃圾就会产生得多”,环卫工人说。

记者上午在岸边看到,捞上来的淤泥里东西还真不少,iPad、老式照相机、钱包、身份证、银行卡……施工人员说,这还不算什么,在午门东西两侧的河道内,最多的是食品类的垃圾,饮料瓶、食品袋、方便面盒等最为普遍。

16年老泥15厘米厚

垃圾入河,对环境有很大影响,而河道本身产生的淤泥,也影响着筒子河的水质。市河湖管理处工程科王慧智介绍,1998年本市曾经对筒子河进行过一次综合治理,并且对河底进行了铺砖和维修,此后一直没有对河底淤泥进行过清理,现在的淤泥达到了15厘米厚。淤泥的产生主要是降雨过程中,大气的污染物落入水中,或者周边的垃圾灰尘随着地表径流进入河道。这些淤泥让水质浑浊不清,也会产生异味,影响河道的整体感官。

据了解,筒子河的水深一直保持在1.8米至2.5米左右,水源来自京密引水渠。为了保证筒子河的水质,近些年水务部门一直在尝试多种方式,尽量让水质清澈。在筒子河边工作了30多年的河道“护水人”牛栋乐说,筒子河上世纪80年代水最清,那时水源充沛,每年换两次水,水清得一眼能望到底。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北京干旱,水源紧张,筒子河死水一潭,出现了水华、臭味,影响了故宫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形象。1998年,筒子河进行了解放后最大规模的清理修复,内河岸边居民搬离,河底清淤。2003年,筒子河实施水质改善工程,河内安装了54台推流器,并且实现与北海、中南海的外部水循环,水质明显好转。

一期清淤工作十一前完工

王慧智介绍,一期清淤工程涉及筒子河从东华门到西华门之间的流域,全长1公里左右。施工人员首先将位于中山公园和文化宫的两处退水闸打开,将河道内的水自行排出。之后河道内留有40厘米左右的积水,将通过水泵进行抽升,直至水全部排干。再通过几天的晾晒,将淤泥晒干。

“清淤全部都是人工铲挖,装袋运走。”王慧智说,由于该区域位置特殊,对施工的要求非常高,为保证道路不遗撒,淤泥全部装进专用防渗袋,再通过专用车辆在夜间运走,送至垃圾消纳场再生处理,运送过程保证泥不落地,也不会对游人和周边居民带来不便。

淤泥清理完毕后,河道将重新注入清水,“预计十一筒子河就是一泓清澈见底的净水了。”王慧智说。文并摄(记者叶晓彦)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筒子河 淤泥 故宫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