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校教授挑错钱文忠:他的《弟子规》解释太山寨


来源:山西晚报

说起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白平,很多人都不陌生。“我挑阎崇年的错是因为看到了他的声明临时起意,挑于丹的错也是偶然看到了她讲解的《论语》,觉得实在错误太多,看不下去。”  当然,他也不光是挑错,他刚刚把《弟子规》仔仔细细详解了一遍,希望自己的解读能够纠正一些畅销书上的错误。

说起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白平,很多人都不陌生。他曾经挑过阎崇年的错,也挑过于丹的错,这些在“百家讲坛”节目中侃侃而谈的学者,在观众眼中学富五车,在白平眼中,却有那么一点经不起推敲。几年前的“悬赏门”让许多人知道了这个爱挑错的山大教授白平,因为阎崇年“挑出一个错,奖金一千元”的承诺,白平将阎崇年告上法庭,通过法律手段追讨挑出近千处错误应得的奖金85万元。但是最后白平败诉了,法庭给出的理由是阎崇年的声明是在一次采访中说的,但他并没有正式授权这家报社这样刊登。

不过是否败诉对于白平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遇见错就要挑。最近,他挑起了钱文忠的错,觉得“钱文忠对《弟子规》的解释太山寨了”。

“我挑阎崇年的错是因为看到了他的声明临时起意,挑于丹的错也是偶然看到了她讲解的《论语》,觉得实在错误太多,看不下去。挑钱文忠的错是因为去给一家单位讲课,人家说讲讲《弟子规》吧,最近钱文忠不是在解读这本书吗?我买来《钱文忠解读<弟子规>》一看,满篇错误,错的人啼笑皆非。近几年来《弟子规》很火,无论是作为少儿读物,还是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教材,有很多人在看。因为《弟子规》的火爆,《钱文忠解读<弟子规>》也很热销——就是这样满是错误的书,被那么多人看。”

在白平对《钱文忠解读<弟子规>》的质疑中,他主要提出了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他认为这本书“对《弟子规》原文1080字的理解,被他(指钱文忠)搞出了多处错误。这就不是在传播文化,而是对文化进行糟害了。”二,他认为“钱文忠也学《于丹<论语>心得》的样儿,靠各种故事填充页面。他讲的故事,错误出得满天星。”白平认为钱文忠讲的很多故事,都是文不对题,故事和需要解释的文句意思貌合神离。三,白平认为“《弟子规》中的大部分文句,都依托儒家的各种典籍,钱文忠并不知道有这个讲究,只能偶尔说出几个出处来,绝大部分的来源都被他付诸阙如。”

而上面列举的这些问题,在他曾经对阎崇年,对于丹的挑错中也出现过。但让白平不解的是,为什么这些错至今仍这样错着?“别人挑出我的错误时,我都会认真改正,真心道歉。为什么我挑出别人的错误,别人却置之不理,一直错下去?”除了对百家讲坛几位主讲人挑错,白平还曾对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石毓智教授进行过挑错,在他的博客“晋阳之甲”上,他开设了“围观石毓智”系列,给石毓智挑错。他也曾去石毓智教授博客上留言,说出自己的观点,但是这些留言马上就被删掉了。“他知道了我对他的批评,但他不和我发生任何往来,也不修改他的文章,就那么错着。这是很奇怪的现象,你指出一个人的错误,他就认为这对他有损害。”白平认为,中国传统的学术精神是乐于接受批评的,但现在好像不是这样。

更让白平啼笑皆非的是,他的挑错行为,似乎让被挑错的人知名度更高。“一些本来不关注他们(被挑错者)的人,通过我的博客,通过我挑错的新闻,对他们产生关注了。这也许是他们不反驳,不制止我挑错的理由。这让我想起了一些社会现象,比如最近的热门人物郭美美,她算是臭名昭著。她知道自己臭名昭著吗?她一定知道,但是无论是好名声还是恶名声,只要有名声就行,所以她故意去炒作这种恶名。这种风气,怎么能够传到学术上呢?”

当然,对于白平的挑错行为,也不是全无议论之声。有读者认为,白平的行为本身也是在为自己吸引眼球。对此,白平的看法是:“我就是做一个历史的记录,记录社会上曾出现过这本书、这个人,当代有谁评价过。至于说到影响,能影响的范围其实很小。”

当然,他也不光是挑错,他刚刚把《弟子规》仔仔细细详解了一遍,希望自己的解读能够纠正一些畅销书上的错误。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弟子规 白平 山西大学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