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麦家:阿来《瞻对》得0票不等于作品写得不好


来源:华西都市报

阿来的长篇非虚构作品《瞻对—两百年康巴传奇》,参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中国作协官网公布细节显示是0票。记者随后也采访到方方、麦家两位作家,他们都对《瞻对》这部作品的水准表示十足的肯定,得0票“不影响我对这部作品的好评。

阿来的长篇非虚构作品《瞻对—两百年康巴传奇》,参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中国作协官网公布细节显示是0票。这也让不少人感到意外。阿来本人在投票结果公布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要抗议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此言一出,受到广大读者的广泛关注。阿来将以何种形式抗议,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拨打阿来电话,但其已经处于关机状态。对于阿来非虚构作品《瞻对》获0票的消息,多位作家同行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记者随后也采访到方方、麦家两位作家,他们都对《瞻对》这部作品的水准表示十足的肯定,得0票“不影响我对这部作品的好评。”

方方:可能是作品体例有争议

方方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诚恳表示,“我一看到这个结果,是感到很奇怪。阿来的文学素养、水平,作品品质都是公认的,我也刚好看了他这部作品,我觉得写的真不错。不过,据我分析了一下:应该是这部作品与其参评的‘报告文学’体例有争议。坦白说,以我的阅读经验,这部作品很像长篇小说,而且事实上,我就是在一本长篇小说选刊上读到这部作品。而且,就算按照很多人说的,这是一部非虚构作品,但不是所有的非虚构都是报告文学。所以,我判断,很可能是体例的原因,不然不至于得0票。”

麦家:可能评委更倾向无名作者

听到华西都市报记者询问关于阿来《瞻对》参评本届鲁奖得0票的话题,浙江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麦家的态度非常明快,“据我的判断,得到当下这个结果,很可能是评委们考虑到阿来已经是名誉等身,所以更倾向于让这个奖项颁发给那些无名的作者,或者更年轻的作者。总之,《瞻对》得0票,绝不等于这部作品写得不好。《瞻对》这部作品我看过,写得非常好。”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麦家 瞻对 报告文学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