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庸喜爱《一千零一夜》 写韦小宝骑马或受启发


来源:羊城晚报

金庸曾一再强调他对《一千零一夜》的喜爱和他从这本书受到的极大影响。《鹿鼎记》的叙事风格,与金庸其它十四部小说,有很大的不同。从《鹿鼎记》整体的“流畅”中看到的也是《一千零一夜》的影子。

《鹿鼎记》第二回,写韦小宝“倒骑马”:“韦小宝从未骑过马,……说道:‘我骑那匹马,行不行?’……从马背上跳了下来,走到另一匹马左侧,一抬右足,踏入了马镫,脚上使劲,翻身上了马背。不料上马须得先以左足踏镫,他以右足上镫,这一上马背,竟是脸孔朝着马屁股。茅十八哈哈大笑,脱手放开了韦小宝坐骑的缰绳,挥鞭往那马后腿上打去,那马放蹄便奔。韦小宝吓得魂不附体,险些掉下马来,双手牢牢抓住马尾……”

《一千零一夜·渔夫赫利发的故事》讲述过赫利发“倒骑骡”的故事:“赫利发看见珠宝商骑在一头花斑骡子上……旁边还站着一头金鞍银缰的骡子,珠宝商基那斯请赫利发骑上去。赫利发长这么大,从没骑过骡子,所以推辞再三,但拗不过珠宝商执意相请,只好硬着头皮噌的跳了上去——谁知却把方向搞错了,不是抓着缰绳,而是抓着骡子尾巴。骡子一下子来了个旱地拔葱,把赫利发狠狠地摔在了地上,引来路人一阵哄笑。”

金庸曾一再强调他对《一千零一夜》的喜爱和他从这本书受到的极大影响。例如,他曾对严家炎谈过:“《雪山飞狐》中,胡一刀、苗人凤的故事出自众人之口,有人说这是学日本电影《罗生门》,三个人讲故事,讲同一件事但讲法不同。不过,在我,其实是从《天方夜谭》讲故事的方式受到了启发。不同之人对同一件事讲不同的故事,起源于《天方夜谭》。”所以,我觉得《鹿鼎记》所写韦小宝“倒骑马”的情节,从《天方夜谭》赫利发“倒骑骡”故事中受到的影响,恐怕远大于张果老的“倒骑驴”吧。

《鹿鼎记》的叙事风格,与金庸其它十四部小说,有很大的不同。这部书的英译者、汉学家闵福德,将其归结为“具有欺骗性的流畅”。从《鹿鼎记》整体的“流畅”中,我看到的,也是《一千零一夜》的影子。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一千零一夜 韦小宝 鹿鼎记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