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国强:九级浪》爆破个展开幕 凤凰艺术独家直播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艺术创生态先河 媒体直播蔡国强爆破 “九级浪”真的来了!2014年8月8日下午,上海的天空中出现了“焰火风景”,这正是蔡国强为自己的个展揭幕所创作的

凤凰艺术创生态先河 媒体直播蔡国强爆破

“九级浪”真的来了!2014年8月8日下午,上海的天空中出现了“焰火风景”,这正是蔡国强为自己的个展揭幕所创作的“白天烟火”,而短暂的“蔡国强式”烟火过后,《九级浪》个展也正式拉开帷幕。这次个展揭幕,不仅“引爆”了整个展览,还像是一次“聚会”:艺术家、演艺翘楚、媒体精英,共聚一堂,一同感悟蔡国强作品背后的生命哲思。而在这次“聚会”与整个《九级浪》个展过程中,“凤凰艺术”不仅是亲历者,更是独特的传播者--她用全媒体直播的方式,让数十万受众,通过网络视频、微信、移动端等多元媒体渠道,全程参与蔡国强爆破现场;有学者表示,凤凰艺术这种全媒体直播模式,创立了艺术行业的传播模式先河。

(图注1:艺术家蔡国强在上海创作现场)

8月8日下午5点,上海外滩,船上的蔡国强点燃引信,天空中,首先出现了壮烈的黑白烟花束,如瀑布般在天空激荡,然后漫天斑斓的彩色烟雾,将人带进追思的世界,当这种情绪还没有蔓延开来时,天空中又出现了如采菊般的高空烟弹,最后变幻为黄色的柳枝,缓慢飘落。这次焰火表演虽糅合了不同表现方式与情感,但整个过程,也只有8分钟而已,这正是应和了艺术家蔡国强钟爱的爆破美学:瞬间的力量让思索永恒激荡,不破不立。

《九级浪》个展并不只是短短一瞬,早在7月中旬,她就开始了一系列的预热。7月12日,一只木船,从蔡国强的老家泉州出发了。7月17日,它“海飘”至外滩,最终停泊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这也是“九级浪”个展的展出地。这只木船上装了99只耷拉着脑袋的仿真动物,无声的向人类诉说着生态环境的破坏给世间万物带来的严峻考验。7月21日,蔡国强制作火药陶瓷《春夏秋冬》;7月24日,蔡国强爆破的火药草图《没有我们的外滩》,表现了几百年后,没有人类生存的外滩将呈现怎样的景象。

(图注2:个展展出作品火药陶瓷爆破《春夏秋冬》部分图)

(图注3:个展展出作品火药草图《没有我们的外滩》)

凤凰艺术全媒体直播了这一系列的爆破现场,影响力亦从艺术圈蔓延至民众,引起一波更胜一波的“爆破直播”旋风--全媒体直播的模式,本身就变成了行为艺术创作的一环,令受众有更多渠道与艺术“互动”,更令艺术的力量得以扩大传播。此次,“凤凰艺术”将艺术家蔡国强所表达的独特的艺术符号、对人类命运的关怀,带给了不同角落和不同生活方式的人们。人类只有一个家园,我们共同探索未来的道路。

专题:http://art.ifeng.com/special/cgq2014/index.html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蔡国强:九级浪 凤凰艺术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