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历史学家汉斯·乌尔里希维勒去世 享年82岁(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德国战后最著名的历史学家之一汉斯-乌尔里希维勒(H ans-U lrichW ehler)7月6日去世,享年82岁。维勒是德国社会史学派的创始人,自青年时期起就与哈贝马斯是至交好友。维勒不仅是学术界的泰山北斗,且是一个好斗的战士,长期参与各种公共讨论。

汉斯-乌尔里希维勒

德国战后最著名的历史学家之一汉斯-乌尔里希维勒(H ans-U lrichW ehler)7月6日去世,享年82岁。

维勒是德国社会史学派的创始人,自青年时期起就与哈贝马斯是至交好友。维勒以马克斯·韦伯为自己的精神偶像,一生笔耕不辍,著述等身。1969年出版的《德意志帝国:1871-1918》(D as D eutscheK aiserreich.1871-1918)因“德意志特殊道路”论而引起巨大争议;80年代开始问世的五卷本《德国社会史》(Deutsche Gesellschaftsgeschichte)是社会史学派的集大成之作。

维勒不仅是学术界的泰山北斗,且是一个好斗的战士,长期参与各种公共讨论。他尤其批判一切相对化大屠杀罪行的历史学观点。他晚期的两本著作《新的再分配》、《德国人与资本主义》则聚焦德国的社会不平等,对认为“德国是无阶级社会”这一观点大加鞭笞。哈贝马斯在给好友的悼念文章中写道:维勒作为“一位伟大的学者和决绝、审慎、明断的知识分子,他好战的性格给德国的公共生活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 杨不风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乌尔里希维勒 汉斯 历史学家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