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明星出嫁:中国人面临“如何处理欲望”古老命题


来源:时代周报

高圆圆、汤唯、周迅次第结婚,章子怡和摇滚男越发展越瓷实,中央电视台那位浓眉大眼的青年男主持人众望所归地栽了跟头。其他近期结婚的女神,像汤唯和高圆圆,择偶方向也都和周迅类似,均对富商并无特别喜好。

 

 

今年的娱乐圈像是走到了多部连续剧的大结局。高圆圆、汤唯、周迅次第结婚,章子怡和摇滚男越发展越瓷实,中央电视台那位浓眉大眼的青年男主持人众望所归地栽了跟头。

在职业的社会认同度上,变化最翻天覆地的就是艺人。在古代,他们是戏子、伶人,终身都是“乐户”而不能算“良民”。现在,他们享受着无上的荣光,有惊人阔绰的物质、粉丝的追捧、权贵的亲近—他们成为名利场本身。

看上去,这些演员、歌手、主持人的命运和普通人并无关系。我们并不像他们那样面临最极致的诱惑,但有时候,他们的大起大落又让普通人心有戚戚: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每一个中国人都面临“如何处理欲望”的古老命题。

“浮名浮利,一切虚空!我们这些人里面谁是真正快活的?谁是称心如意的?就算当时遂了心愿,过后还不是不满意?”萨克雷在《名利场》的结尾这样问。

女明星:嫁不嫁?嫁什么?

即便身为女明星,周迅在收获了新恋情之后,仍然难逃指责,只要在网络上搜索“周迅+情史”,就会看到一张复杂的人物关系图表,显示周迅的过往。

但某段时间内,公众的注意力只能集中在一个信息点上。周迅和高圣远的婚礼办得养眼又简单,舆论开始转而歌颂这种大龄单身女青年婚礼的励志属性:你看,她没有着急找个有钱人嫁了也能有大团圆结局。再回头看她那长长的情史,反而成了另一种例证。除了有个“京城四少”之一的王烁,其他前男友都很难和金钱扯上关系,他们或者有摇滚愤青的带感,或者是当年新鲜可人的少女偶像,还有一位是和周迅身份地位完全不相称的造型师。某篇访问周迅的文章里这样写道:“周迅既要炽烈又要长久,她说,我不能想象我跟你恋爱,然后我是百分之七十……我的爱情信念就是天长地久,有人非常幸运,第一次恋爱就碰到她的丈夫,可是我的生命际遇不是这样的。”

这种十几年如一日的“不功利择偶观”,莫不说是女明星,连普通女白领都很难真正坚持下去。完全不看房产证的婚姻,在今天已经是稀缺物件了吧?其他近期结婚的女神,像汤唯和高圆圆,择偶方向也都和周迅类似,均对富商并无特别喜好。

别忘了,中国还有一个单身女神徐静蕾,她活得比周迅还大逆不道。尽管数度被传结婚,但是徐静蕾大手一挥说那都是假新闻:“不结婚不一定是单身生活……不结婚也可以组成一个家庭,暂时我还觉得没有什么必要。”她的婚恋观女权而现代:“有些是出于觉得自己到一定年纪好像不结婚,父母会怎么怎么样,我没有这个问题……(有些人)对男朋友可能有一点没有安全感,如果他跟我结婚就证明他真的很爱我,我觉得也有因为这样结婚的。但是我们到底为什么要结婚,是因为别人的眼光,还是因为没有安全感想获得一种安全感结婚?这两个理由在我这不是理由,我很有安全感……你结婚其实是需要去办一个证明,我不是特别明白结婚到底为了什么呢?”

于是,“四旦双冰”里,真正符合中国婚恋价值观的只有赵薇:在适合结婚生孩子的年龄找到一个“靠谱”的丈夫,这“靠谱”80%来自有钱和商人的身份。至于黄有龙曾经和章子怡传过绯闻,几乎可以不加考虑—已经结婚生了孩子,还会有变数吗?

最戏剧化的则是章子怡。少年成名之后,章子怡一直往来于权贵之中。坐过成龙大腿、激吻过豪门阔少霍启山,巅峰是要和“亿万富豪”Vivi Nevo结婚,秀过鸽子蛋婚戒。挫折从“泼墨门”、“诈捐门”等一系列负面新闻开始,之后,章子怡找男朋友的方向完全转变,一开始是央视主持人撒贝宁,现在是汪峰。像是一场迟到的青春期,地位的悬殊和世人的不看好都无法成为她恋情的阻碍。章子怡和汪峰相恋久了,说话方式都跟着变了,又甩英文歌词又爆粗口,年过三十被爱人感化成了火爆摇滚果儿一枚,爱情真伟大,搞得胡紫薇这样的女作者忙着帮章子怡操心:汪峰是否能配得上她的“气象”?但这般为爱痴狂,总比周旋于富豪间更有气象。出入名利场十余载,最后选了“不被看好的中年伪摇歌手”,难道不是另一种领悟?

幸福还是要自己选的。

男主持:选好方向用对力

女明星来钱的方式比男明星多太多。出去站台剪彩,一颦一笑都是钱。相比之下,男明星们更要考虑是:拿捏着青春年少,要想好该奔着什么方向使劲,赚到什么才最划算。

和男明星相比,男主持人们总能张口就引领舆论风潮,心气更高。芮成钢这样天资优厚的男青年更是如此。他出身名校,英文流利,一工作就进入央视,简直是时代宠儿。他认真地在达沃斯论坛里social,结识国际精英,颇有成效。

对“公共关系”的运用,芮成钢有一种天生的敏感:“当我与某大国首相初次见面,如果我能一口气说出一串我认识的与他同一党派的议员,他就会觉得很亲切。工作多年,我的采访对象之间其实有很大的重复性和关联性,转来转去,都是那个小圈子,在我大脑里形成了一幅清晰的人脉关系图。”

善用人脉,这个满口英语的国际化精英青年,最终用充满中国特色的方式造就了自己的成功。他爱和名流们在一起,用最官方的观点主持节目,进行提问,同时把掌握英语的必要性强调到极致。出事前,没有人知道民间居然存在这么多的“芮成钢黑”。

但有些事情你无从选择,比如身在央视,无形中其实就被框定了立场和话语体系。但是否吸收知识和认真思考,还是能带来巨大的个体差异。白岩松是央视新闻的门脸,也是颇受民间尊崇的意见领袖,就算是被业界极大争议的柴静,也无人会否定她在调查新闻上的努力。还有一位当年的“国际化精英青年”水均益,早早地用流利的英语坐上了一线主持人的位子,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他和白岩松显然成了两种人。

这世上大部分的事情是求仁得仁。往什么方向努力,人就变成什么样子。“时间花在哪里是看得见的”,师太亦舒早就说过。但现在我们都知道,并不是所有努力都会有结果,命运看上去那么不可控。心有大志者如李亚鹏,一心想当成功商人和慈善家,但总是除不掉“王的(前)男人”那顶帽子。但至少,他还可以选择不演戏、不拍广告,放纵自己的身形发胖,让人们忘掉当年的偶像剧男主角。又比如,没有人能计算出,白岩松是如何用星星点点的言论改善,塑造了一种既能在央视播出、又被民间接受的“白体”式语系的。

努力也许没有收获,但至少竖一座理想主义丰碑;劣币确实在驱逐良币,但急功近利最终会被狠狠惩罚。世上不存在种一天地就得一份粮的精确回报制度,可人生如此短暂,你总得赌一样事情,继而为其使劲。上帝给中国人发明了这套轮盘赌,可能是另一种更加耐人寻味的博弈机制。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名利场 周迅 婚恋价值观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