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燕京学堂”争议对北大民主治校是好事


来源:山西日报

据《人民日报》报道,7月9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一场气氛热烈的对话在师生代表和校领导之间进行,围绕的主题是不久前北大宣布启动的“燕京学堂计划”。我们期待北大校方、师生和校友都能从这场争论中思考并汲取有益于北大民主治校和管理改革的有益经验,从而积极推动北大早日建立起现代大学制度。

据《人民日报》报道,7月9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一场气氛热烈的对话在师生代表和校领导之间进行,围绕的主题是不久前北大宣布启动的“燕京学堂计划”。这个旨在“培养未来领导者的精英团队”的人才培养计划,自5月5日宣布启动以来,就因为选址和学科设置等问题引发了各方争议,尤其是不少北大师生的质疑,一度使得北大陷入了“风口浪尖”。对于大学管理者来说,如何从这场争论中思考和汲取有益于高校管理改革的内容,值得深思。

公立大学不是校领导的私人单位,而是全体师生和校友所组成的一个共有、共享、共治的共同体。因此,一所公立大学显然不能是校领导想怎么办就怎么办。换句话说就是,大学校领导提出了某个治校的想法,按理应该获得师生至少过半数的认可。否则,以现代大学管理理念来看是很不民主的。进一步来说,我国政府一再强调要充分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那么北大作为一所国立大学,就必须在新建“燕京学堂计划”这样的大事上,至少让北大的师生和校友有充分的民主权利。

民主治校是一所现代大学必须要遵守的基本治校原则。所谓民主治校,就是师生和校友共同治校。也就是说,大学的大事小事,校领导都必须要仔细、认真、谦卑地听取师生的意见。在早就建立成熟的现代大学制度的西方,师生和校友不仅有权质疑和反对校方的做法,而且还有权选举代表进入学校的最高权力机构——校议会。如果校长坚决执意要推行自己的计划,那么最终的结局很可能不仅是计划无法推进,而且还会遭致下台。当然,要是校长是对的,那么政府和董事会要校长辞职,师生和校友也会公开力挺校长,迫使政府或董事会收回或放弃决定。

总而言之,民主治校不应该仅是停留在文件上的,也不应该仅是挂在嘴上的口号,而应该用在实践中。“燕京学堂计划”的争议,不仅激发了师生和校友对自己学校北大的热情关注,而且还激发了他们积极参与民主治校的意识和行动,并成功地检验、锻炼了他们民主治校的能力,包括有理有据、逻辑清晰、和平理性地表达意见的能力。应该说,这些都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因此,我们期待北大校方、师生和校友都能从这场争论中思考并汲取有益于北大民主治校和管理改革的有益经验,从而积极推动北大早日建立起现代大学制度。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民主治校 师生 北大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