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相声群英汇聚天津 纪念泰斗马三立诞辰100周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三立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相声和观众,马氏相声更是以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著称。大师生前将笑声传遍了千家万户,他是深受观众爱戴的表演艺术家,也是德高望重的一代宗师。甲午马年,相声泰斗迎来了百年诞辰。

中国相声群英汇聚天津纪念马三立诞辰100周年

演出中的马三立。(资料图,马三立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组委会提供) 钟欣摄

演出中的马三立。(资料图,马三立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组委会提供) 钟欣摄

生活中的马三立。(资料图,马三立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组委会提供) 钟欣摄

中新网天津7月24日电(记者张道正)今年恰逢马三立先生诞辰100周年,全国各地相继举办纪念活动,以表达对相声泰斗的敬意。

马年伊始,马志明、黄族民、马六甲在天津春晚上表演群口相声《老骥新驹》,拉开了纪念活动的序幕。中央电视台也于近期播出专题纪录片《角儿马三立》,来缅怀这位人民艺术家。活动时间贯穿全年,活动范围辐射全国,万众期待,备受瞩目。

马三立百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天津市文广局、天津市文联、天津广播电视台、中共河西区委、河西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河西区委宣传部、天津华谊东方等单位承办。其中,云集了相声界最强阵容的中国相声群英会将于8月30日、31日连续两天,在天津人民体育馆隆重上演。届时众多相声名家汇聚美丽天津,共同向相声泰斗马三立致敬。

马年纪念马三立,为中国相声圆梦

“马三立”早已是天津独有的文化符号。这位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为世人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经典名篇。作为曲艺界里程碑式的人物,马三立为相声艺术的发展与传承立下了汗马功劳,并奠定了马氏相声这一中国相声重要流派的艺术基础。

马三立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相声和观众,马氏相声更是以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著称。大师生前将笑声传遍了千家万户,他是深受观众爱戴的表演艺术家,也是德高望重的一代宗师。甲午马年,相声泰斗迎来了百年诞辰,在这个意义深远的年份里,在相关部门大力倡导下马三立百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应运而生。既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是弘扬立德、立功、立言的三立精神,是为观众圆梦,也是为中国相声圆梦。

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活动范围横跨全国

马三立百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由各领域精英团队发起,“马三立艺术人生”座谈会,十二位津门书画名家联合举办书画展等纪念活动都将陆续拉开帷幕。为感谢观众对马氏相声的厚爱,特出版马志明非相声作品《玩儿票·拾珍》纪念版CD赠送马迷,回馈观众。此外,《马氏相声评传》一书、马三立百年诞辰首日封和纪念章也即将发行。

全国相声小剧场也将共同发起纪念演出,加盟此次活动的八大代表社团作为分会场覆盖全国各大地区。它们分别是:天津地区代表谦祥益文苑;北京地区代表星夜相声会馆;上海地区代表品欢相声会馆;西北地区代表西安青曲社;西南地区代表重庆逗乐坊;东北地区代表长春泰友社;中原地区代表许昌喜乐会以及台湾地区代表吴兆南相声剧艺社。

中国相声群英会是系列纪念活动中的重要一环。将相声界的名家大师汇聚一堂,为观众奉献出精彩绝伦的演出,一直是马三立生前的愿望。如今,为向相声泰斗致敬,诸位相声名家将齐聚美丽天津,实现一次史无前例的大聚首,成就相声界一大盛事。所有纪念活动将贯穿2014年全年,由天津为中心,辐射全国,掀起马三立百年诞辰的纪念热潮。

重返告别舞台,艺坛大腕儿集体致敬

2001年,马三立先生从艺80周年暨告别舞台演出曾在天津人民体育馆举办,13年后,马三立先生生日当天,在同一地点举办中国相声群英会,以纪念马三立,势必会引发演员与观众的集体共鸣。

本次中国相声群英会以“悦想悦哏儿”为宣传主题,分为“怀念篇”与“致敬篇”两场。赵忠祥、马东、马六甲等将担纲此次演出的主持。郭宝昌、李光曦、常宝华、杨少华将担任嘉宾。

马志明和黄族民,姜昆和戴志诚,师胜杰和石富宽,侯耀华和尹笑声,常贵田和王佩元,李金斗和李建华,杨议和刘增锴将出现在“怀念篇”专场演出中。高晓攀和尤宪超,李鸣宇和迟永志,王自健和薛英杰,何云伟和李菁,苗阜和王声,金岩和李国靖,马军和盛伟,郝梦春和刘磊这些相声界的新生力量将会在“致敬篇”演出中登场。艺坛大家与新锐少侠轮番献艺,以独特的舞台魅力带领观众共同纪念我们心中的相声泰斗——马三立。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相声泰斗 相声名家 相声艺术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