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公布终身成就奖与国学成果奖评选方式


来源:凤凰网文化

7月11日,“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上,李泽厚先生(左三)、李学勤先生(右三)与主办双方代表登台共同按下了启动球。凤凰网文化讯 近日,由凤凰网、岳麓书院联合

7月11日,“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上,李泽厚先生(左三)、李学勤先生(右三)与主办双方代表登台共同按下了启动球。

凤凰网文化讯 近日,由凤凰网、岳麓书院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对外公布了“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两大奖项的具体评选工作方案。“国学终身成就奖”的评选对象为长期从事国学研究、在国学研究领域取得卓著成就的德高望重的健在华人学者。“国学成果奖”的评选对象为2008年至2012年出版的优秀国学研究专著。两大奖项将邀请200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评选。

“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是“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的主体部分,它的评选有着极其严密、专业、公平、公开的规则机制,其多达200位成员的推选委员会,汇集了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中外最具权威、最为多元的学者大家、业界泰斗,他们将以自己最为挑剔的观察、研究和判断,遴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候选人进入入围名单,为全球华人国学大奖贡献最为精粹的国学典范,这将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饕餮。

作为中华文化史上的国学盛事,“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拟每两年举办一届。“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已于2014年7月11日在北京正式启动,自2014年7月至9月,首届国学大典系列活动将陆续展开,包括“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评选、岳麓书院系列讲坛、祭孔大典、首届顶级国乐节等。

终极盛会“国学大典”暨颁奖仪式将于2014年9月29日在岳麓书院与湖南大学礼堂举行,届时将现场揭晓“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研究成果奖”以及“国学传播奖”三大国学奖项。

“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评选工作方案>>>>

一、评奖背景

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自成立以来,秉持岳麓书院千年以来的“传道济民”的传统,在注重国学研究的同时,致力于打造研究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高端交流平台。凤凰新媒体坚守“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兼容开放,进步力量”的媒体气质,以个性气质凝聚炎黄子孙,以卓越品质筑造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2014年6月,岳麓书院与凤凰新媒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面向全球推广国学,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在湖南省省委宣传部和湖南大学的直接领导下,岳麓书院与凤凰新媒体决定于2014年面向全球华人汉学界举行“岳麓书院·凤凰网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评选活动。此次评选活动旨在促进国学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岳麓书院、凤凰网在国学研究与传播的领先地位,使这一评选活动能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国际上有较高知名度的国学专门奖。

二、组织机构

1、学术支持单位

国际儒联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中国史学会  中国哲学史学会  

中国唐代文学学会 中国训诂学研究会

2、主办单位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3、组委会

主任:刘克利(湖南大学党委书记)

      刘爽(凤凰新媒体首席执行官、凤凰卫视运营总裁)

副主任: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

        李亚(凤凰网总裁)

4、评选委员会

评选委员会,由学术支持单位派出若干专家及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的顾问和学术委员会成员组成。

5、执行委员会

主任: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

      李亚(凤凰网总裁)

三、奖项设立

1、岳麓书院国学终身成就奖

获奖者2名(大陆与海外各一名),拟表彰长期从事国学研究,在国学研究领域取得卓著成就的,德高望重的健在华人学者。

2、岳麓书院国学成果奖

一等奖5部、二等奖10部、三等奖15部,拟表彰2008年至2012年出版的优秀的国学研究专著。

四、评选方式

1、国学终身成就奖与国学成果奖候选人名单采用专家实名推荐。在学术支持单位的指导下,主办单位初步拟定推荐专家的名单,报请组委会批准确认,聘请推选委员会专家200位,其中大陆地区专家160位,海外专家70位(其中台港澳35名,非华裔学者35名)。由组委会向推委会专家发出邀请函,请他们填写推荐表。每位专家需向组委会推荐国学终身成就奖获奖候选人2位,国学成果奖获奖候选著作(含古籍整理)在30部以上。

经推委会专家实名推荐之后,由组委会根据推荐专家的票数,确定国学终身成就奖入围名单4名(大陆和海外各2名),确定国学成果奖(含古籍整理)入选著作60部。

2、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入围名单确定之后,由组委会召集评选委员会全体成员进行会议评审。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评选委员会成员以实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获奖正式候选人。

3、公证机构进行评选活动过程的公证,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获奖正式候选人名单。

4、获奖正式候选人提交活动组委会最终确定,成为正式获奖人。

五、评选时间

7月21日,正式向推委会专家寄送推荐邀请函。

8月5日结束推委会专家推荐。

8月底,召开评选委员会会议,以实名投票的方式确定各奖项的正式候选人。

9月20日,面向社会公示正式候选人名单。

9月27日,由组委会正式公布获奖者名单。

9月29日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岳麓书院·凤凰网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颁奖礼”。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凤凰网

“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组委会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国学 华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