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敬明:我连拍花絮都写剧本 就是不愿聊韩寒


来源:新京报

郭敬明说,自己喜欢漂亮的人,所以《小时代》系列一定要拍得美装。但是好脾气的他,只要是被问到同档期的对手韩寒时,就立刻显得不那么高兴了,“我不想聊这个”成为他屡屡拒绝回答的唯一方式。

电影《小时代3》不仅再次展示了各大时尚品牌,还到罗马取景。

电视剧《小时代》被网友称穿得“好像《乡村爱情》”。

罗马部分是累赘

喜欢喜剧的人觉得好

新京报:有没有感觉开场罗马部分有点累赘?这部分剪掉的话时长会更短,排片量也会更多。

郭敬明:我并不觉得一个电影越短越好,当然影院恨不得你每部电影都是90分钟,这样它可以排更多场赚更多钱。但如果每个导演都从这方面去考虑的话,那我就变成了院线经理。我肯定会优先考虑把故事讲完,给观众奉献想看的内容。

罗马这场戏我并不认为是累赘,这场戏也肯定会有很多人喜欢,它呈现出了轻松和欢乐搞笑,喜欢看喜剧的人就会觉得这部分挺好的。但是喜欢悲剧或矛盾冲突的人会觉得后半段很好。

我这次也接收到一些反馈,有些人就喜欢前面轻松搞笑的段落,反而不喜欢后面,所以这都是众口难调,关键取决于观众的审美倾向,我们能做的就是适当地去均衡四姐妹青春中的悲伤和搞笑。

女人的战争太漫长

最懂你的人伤你最深

新京报:《小时代3》的高潮戏被调侃成四姐妹的大战,你怎么看?

郭敬明:闺蜜们其实就是这样,上一分钟爱得要死要活,下一分钟立刻翻脸打,再下一分钟又和好了。仔细想想生活中真正能伤你最深的人其实就是最懂你的人,她能知道哪一句话可以刺你刺到最痛。电影中会把这种情绪放大到更加夸张。

新京报:但也有人觉得这段实在是太漫长了,会在争吵之前加上两个字——“超长”?

郭敬明:我自己还蛮喜欢这样处理的,前面已经很密集地在争吵了,当她们真正进入对打的时候,我反而是在用最慢的速度去拍,用慢镜头配着舒缓的《友谊地久天长》,有一个反向的落差:动作是最激烈的,但整个画面的氛围却是最凝重的。

前面那么多的争吵已经顶到了观众,我希望这种缓慢可以给大家一个情绪口,这段是观众中哭得最厉害的,有些人觉得好感人哭得很凶,所以说好与坏真的是众口难调。

风格像MV

把它当作我的风格吧

新京报:有人说你的影片像MV?

郭敬明:唉,你把它当作我的风格就好了,我每部电影都是这样的,别纠结了,王家卫的镜头还一直都很慢一直摇呢,吴宇森的每部电影还飞鸽子呢。

新京报:所以下大雪也是标签?

郭敬明:雪对我的意义就像鸽子对吴宇森一样重要,我很爱雪,可能因为我是南方人,我看到雪就会觉得很漂亮。

不再谈拜金价值观

奢华或简朴你们都会骂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当时前两集出来时会被说拜金,而这次话题不再集中在这上面了?

郭敬明:《来自星星的你》中的名牌更多,人们看了更狂热,但他们的反应是“我也要”,可为什么一到《小时代》就成了道德败坏?其实《小时代》过了以后,再加上《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播完,观众会觉得原来现代的生活就是这样的,所以到今年反对的声音已经不多了。

可能国内当时第一次有电影这么集中地去展示时尚品牌这方面,所以我们成了第一个被讨论的。我相信都市时尚电影还是需要有它一个好看的外表在的。

我经常开玩笑说,最近《小时代》电视剧不是好多人在骂,“那穿的什么啊,好土啊,好像《乡村爱情》”,我想说当时我拍得那么奢华你们也骂,现在拍得这么简朴你们也骂,观众可能自己都没想好要什么,所以我不明白这个标准在哪里,我自己都迷失了。

谈竞争对手

尽量不聊

新京报:文学写作对于现在转型做电影有什么帮助?

郭敬明:在某个层面上作家和导演异曲同工,比如我们写一本小说,我是选择倒叙、插叙还是顺叙,其实就是后来我在剪片子时我决定先讲什么后讲什么,这跟剪辑是一样的逻辑。如果我描写“她哭红的眼睛全部布满了血丝”,其实这一定是超近的特写镜头;但如果我描写“她走在大雪里,路灯下面拖着一个长长的影子”,这一定是个大景别的、远景的镜头。

新京报:如何看待现在越来越多的跨界新导演?

郭敬明:挺好的事,这个行业新导演太少了,好莱坞有几百个导演,但到中国你可能数了二三十个就想不出名字了。做导演关键看你对待电影的态度,你是不是真正地喜欢电影。

新京报:同档期有个对手是避不开话题,愿意评价一下吗?

郭敬明:我不喜欢这种方式,所以尽量不聊。(你们的档期好像是在前后呼应,有些杂志也会让你俩一个在封面一个在封底)我其实很不喜欢这样,所以如果我知道是这样操作的话,我都不会参加的。

新京报:预测下影片的票房。

郭敬明:能够完成5亿的目标我就很知足了。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郭敬明 小时代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