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画家达利被指为维持奢华生活雇人作画(图)


来源:金羊网

■达利助手伊西德罗·比阿自称这幅名为 《最后的晚餐》的达利作品是出自他的手笔。斯坦·劳里森斯透露,达利在拜访迪斯尼时发现他其实不会绘画,而是由助手们包揽了一切,他由此组建了一个“达利梦工厂”。

■达利助手伊西德罗·比阿自称这幅名为《最后的晚餐》的达利作品是出自他的手笔。

根据斯坦·劳里森斯的叙述,达利晚年由于患帕金森症不能再画画,为了维持自己奢华的生活,靠助手帮助其完成作品,自己则在空白画布上签名造就了大量的“赝品”。

“有些人说你在制造现代艺术垃圾”,对于这样的疑问,达利反问道:“你希望我给你签名吗?因为你能用它卖钱。”很显然,他理解艺术,更理解人性中的贪婪。

上世纪70年代,达利受帕金森症折磨,双手不停抖动,连铅笔也握不住,他显然已不可能再作画。那么,从那时起到他1989年去世期间,不断推出的新作源自何处呢?

斯坦·劳里森斯透露,达利在拜访迪斯尼时发现他其实不会绘画,而是由助手们包揽了一切,他由此组建了一个“达利梦工厂”。他找来了第一位助手伊西德罗·比阿。达利总是递给他一摞从书本上剪下的景物——风景画、人物肖像、绘画图片等,伊西德罗·比阿便把这些图片放进投影机,将它们挪来挪去,以确定最佳位置。他甚至不用询问达利,就可动手绘制。起初,达利还会在成品上加上几笔。伊西德罗·比阿说,全世界重要博物馆收藏的达利画作:《最后的晚餐》、《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发现美洲》、《得土安之战》、《大圣人詹姆斯》等,都是他一人画的。

崇拜者的痴狂并没有因为达利罹患帕金森症而有丝毫减弱,订单仍蜂拥而至。伊西德罗·比阿一人应付不来,达利又钦点了画家“小达利”。在此后的十年间,“小达利”和伊西德罗·比阿为达利创作了几千幅画作,占全部作品的四分之三。有时,达利也会拿出画笔,支撑着画几下。

功成名就后,达利喜欢把自己的作品一遍遍复制重印,“每版限印900张,每张的批发价不能低于4000美元。记住,达利的作品可不是廉价货。”达利生前把所有的印刷复制业务,都授权给一位法国商人。

然而,到了上世纪60年代初,达利决定对早年绘画大师戈雅等人的旧画进行超现实主义的改头换面。对于这个只需十几分钟就能完成的活儿,达利开价50万美元。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画家达利 最后的晚餐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