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3岁杨绛谈续写《洗澡》:趁还健在 把故事结束了吧


来源:南方都市报

《洗澡》续作《洗澡之后》共四万五千字,男女主角姚宓和许彦成“有情人终成眷属”,有了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全集还收入了杨绛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创作的剧本《风絮》和翻译的理论专著《1939年以来英国散文作品》这样两个孤本。

《洗澡》续作《洗澡之后》共四万五千字,男女主角姚宓和许彦成“有情人终成眷属”,有了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图为1988年《洗澡》初版书影,三联书店出版。

南都讯记者李昶伟发自北京今年7月17日,著名作家杨绛先生将迎来103岁生日。南都记者从人民文学出版社获悉,记录杨绛八十余年创作生涯的九卷本《杨绛全集》也将于下月出版。除了收录了诸多杨绛近十年来新创作的文章,杨绛九十八岁后为长篇小说《洗澡》所写的续篇《洗澡之后》也将亮相全集。

《洗澡》“有情人终成眷属”

杨绛或许是“史上最高龄的小说作者”。《洗澡之后》是杨绛九十八岁后为长篇小说《洗澡》所写的续作,人物依旧,事情不同,《洗澡》中有着纯洁感情的男女主角姚宓和许彦成“有情人终成眷属”,有了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责任编辑胡真才表示,这部四万五千字的续作,就是杨绛对她喜爱的角色一个“敲钉转角”的命运的交代和分配。

《洗澡》自上世纪80年代出版后,已经成为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的经典。杨先生在前言中说,她“特意要写姚宓和许彦成之间那份纯洁的友情……假如我去世以后,有人擅写续集,我就麻烦了。现在趁我还健在,把故事结束了吧。”由于高龄,这部作品一直处于没有最后完成的修订状态中,此次收入《全集》,是杨绛先生的心意,也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九卷本全集将收入近年新作

人民文学出版社曾于2004年5月出版八卷本的《杨绛文集》,收录长篇小说《洗澡》、散文《干校六记》、《我们仨》以及杨绛翻译的外国古典文学名著《堂吉诃德》、《吉尔·布拉斯》、《小癞子》、《裴多》等耳熟能详的作品。《文集》出版后在读书界引起热烈反响,同年9月即获重印,此后又加印四次,总印数达一万六千套。

令人敬佩的是,文集出版至今的十年中,杨绛先生笔耕不辍,又有多篇(部)新作问世。2007年,探讨“生、老、病、死”的《走到人生边上——— 自问自答》出版;2011年7月,杨绛先生在她百岁寿辰前夕,《走到人生边上》的姊妹篇《坐在人生的边上》出版。此外,这些年中杨绛先生还写作了几百上千字不等的散文佳作十余篇,《魔鬼夜访杨绛》、《俭为共德》、《锺书习字》以及去年发表的《忆孩时》中“五四运动”“张勋复辟”等五篇,这些近作都将收入全集。

此外,全集还收入了杨绛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创作的剧本《风絮》和翻译的理论专著《1939年以来英国散文作品》这样两个孤本。《风絮》创作于1945年,讲的是一个有志青年带着叛逆的富家小姐妻子到农村发展教育,最终失败的故事。《1939年以来英国散文作品》出版于1948年,论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散文创作的状况及其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洗澡 杨绛 故事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