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透视中国青年艺术家病征:“小清新”?“没血性”?


来源:南方都市报

青年艺术家李博的装置作品《深灰色里的白色》展出,被策展人认为是没有“戾气”但有“立场”的作品。7月12日,“旋构塔———2014中国青年艺术家推介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幕,时代美术馆推出的“时代青年艺术计划”也同期启动。

青年艺术家李博的装置作品《深灰色里的白色》展出,被策展人认为是没有“戾气”但有“立场”的作品。

南都讯记者黄茜发自北京 毕业季之后,对青年艺术家的关注尚未结束。不少画廊和机构纷纷推出青年艺术家计划,旨在发现年轻人里的“潜力股”。青年艺术家也不负众望,他们的创作愈来愈“博物馆化”和“政治正确”,顺应着时代和社会的主流价值标准。

7月12日,“旋构塔———2014中国青年艺术家推介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幕,时代美术馆推出的“时代青年艺术计划”也同期启动。

展览三个问题指向青年艺术家创作软肋

时代美术馆的三层展场由木质旋梯连接,正好契合了“旋构塔”交织重叠、螺旋上升的寓意。本次展览邀请刘礼宾、鲁明军、胡斌三位批评家作为展览的策展人,由三家画廊:斯科纳画廊(捷克)、凯尚画廊(美国)、杨画廊(中国)共同参展,并形成三组跨界学者:西川、舒可文、刘礼宾;汪晖、罗岗、鲁明军;张柠、汪民安、胡斌就策展主题进行深度交流。

展览遴选了45名青年艺术家的200余幅作品,在北京时代美术馆的三层场馆分三个单元进行呈现。每个单元都尖锐地指向了青年艺术创作中的某个独特的问题。由刘礼宾策展的“从戾场到立场———青年人的主体构建”,探讨青年艺术家在技术缺失的情况下,策略性地充当“事件艺术家”的状况。刘礼宾表示,“做一两声尖叫,或许能引来更多的关注”,但当浪花平息之时,却可能发现自己只是一个尴尬的“裸奔哥”。避开当下类似“天津美院退学事件”等热议主题,策展人着力选择了一批没有“戾气”但有“立场”的作品,比如李博《深灰色里的白色》、蓼萧《幸福的魅力要永恒》等,致力于自我主体塑造和深入挖掘,对社会问题也更加细致关注。

鲁明军策展的“勿动!误动——— 一次有限的自我挑衅”,关注当代艺术受到的体制化约束。“一个年轻的艺术家一出道,甚至还没有出道就已经被体制化了。”因此,策展人推崇“误动”,即艺术家对在学院形成的既有语言和认知体系持怀疑和紧张的态度。黄洋的系列版画,以崎岖的笔法和宽大的尺幅突破版画语言的既有形态,让古老的材质恢复创新功能。

胡斌策展的“歧义!歧路———N种叙事形态”,针对青年艺术里正统意义和叙事脉络被颠覆的情况。胡斌认为,和文学里的后现代性一样,“对‘低文学’俚语方言的化用,对日常景观的无节制想象,构成越来越错综复杂的叙事性青年艺术的形态。”在这个单元里,能看见如耿旖旎这样的艺术家,借助蒙太奇和意识流等方法,在一幅油画里熟练地使用不同的叙事策略。

研讨当下青年一代是资本的顺从者?

在随后举行的“青年叙事与现实”的主题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柠、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教授汪民安和策展人胡斌就相关主题进行了第一场跨界对话。

针对“青年叙事”这一提法,张柠提出“老年叙事”的概念。如果“青年叙事”对世界的丰富性、多样性充满好奇,“老年叙事”的特征则是惊奇的丧失,因为老年人更喜欢将世界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浓缩为一句格言,一条教训。“青年叙事”不用逻辑推论,沉浸在对梦的描述里,“老年叙事”则简洁、有效、放之四海而皆准。

张柠坦承自己对艺术不如对文学那样熟稔,但是“不能说看得懂的就是好东西,看不懂的就不好。”“艺术的价值就在于不断地发掘出陌生性。”张柠表示,现场的许多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让他吃惊,“冲突了我们对世界的理解的完整性。而有许多棱角和光芒从这被冲破的完整性里穿透出来。”

汪民安认为,古往今来,青年人与社会主流价值观有三种关系:第一是反叛,第二是立法,第三是顺从。反叛的一代在上世纪60年代的英、法等国体现得尤为显著,彼时的青年文化是一种“造反文化”。立法的一代往往出现在社会主流价值观坍塌的时候,比如我国的五四时期,彼时青年人要为社会建立某种新的价值观。顺从的一代则是当下青年人的特征,他们“既不反叛,也不立法,而是当前社会的顺从者”。“在这一代年轻人身上看不到血性,他们全都遵从现有的资本主义价值观念。”汪民安说。

如果“小清新”是这一代青年人和青年艺术家共有的特征,胡斌从策展人的角度回应了汪民安的意见:“我们三个策展人达成了共识,即反对小清晰,拒绝小趣味、小叙事、小情感宣泄的作品。如今的社会问题非常严峻,青年艺术家却依然沉醉在个人的小天地里,对这个世界缺失一份责任。”

[近期青年艺术家推介项目]

“2014北京大学生艺术博览会”

“大学生艺术博览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展示高校艺术创作的平台,为优秀的美院毕业生走入市场试水。“2014北京大学生艺术博览会”由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将于2014年7月19日至23日在798艺术区和元典美术馆举行。同期还将举办《文化市场转型及艺术学院教育》论坛。有意投资艺术品和关注青年艺术家的藏家可前往参观。

2014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

美术机构如今流行以提名展的形式对青年艺术家进行鼓励。由今日美术馆主办,凯撒旅游冠名赞助的“凯撒艺术新星‘思无界’———2014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颁奖典礼将于7月20日在今日美术馆举行。本届“思无界”提名展将展出35件国画,46件油画,14件版画,51件摄影、影像,27件装置、雕塑及17件其他等作品。现场并将颁发出特等奖和金银铜奖。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青年艺术家 艺术 策展主题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