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万平:国学就是中国人流动在内心里的命脉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14年7月11日15时,由凤凰网、岳麓书院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举行。与会嘉宾在现场

2014年7月11日15时,由凤凰网、岳麓书院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举行。与会嘉宾在现场进行了两场主题论坛,以下是北京史家胡同小学教师万平的发言实录:

今天是所有小学生放假的日子,也是赶到了这么好的日子。上个星期天,我们的六年级毕业了,在毕业的时候有一个庄重仪式,就是宣誓,“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为什么我们要把这个誓言放在心里呢?志是什么,就是我们中国人的精气神,就是我们国学的国粹和精髓。在617号,我们的毕业班的升旗仪式上,我们搞了一个小小的语文节,我所有的学生领操前时朗诵的《三字经》,我班有38个孩子,他们有《弟子规》全文1088个字都能背出来。还有《三字经》通篇都能背出来,当他们朗朗背《三字经》的时候,就能感觉到中国的历史像画卷一点一点的展开,国学是什么,就是中国人在内心流动的命脉,对于我的学生在每天吃饭的时候,我们18年坚持了一个零米粒的故事,零米粒的制度来自于《弟子规》,对饮食负责。所以我们的学生一粒米都不会浪费的,对他们来说,小小的一粒米就是一粒种子,而一颗种子会生生不息。不管是《三字经》还是《弟子规》,还是种子,国学在我当小学老师的心里,我觉得首先我是学习者,其次我是和孩子们一起共同陪伴他们的践行的陪伴者。最后我特别希望不管我做得多还是少,我们做得多还是少,我们所有的小学老师们,在每天的清晨我们的国学诵读时间,做得多还是少,但是我相信这些国学都是种子,种在孩子的新天里。当假以时日,这些种子真的生根发芽长叶开花结果的时候。十年育树,百年树人,我相信我们的国学真正的春天就会到来。 很多都是老师,我们都在做这个工作,我期待着我们把这个工作扩大开来,扩大到我们整个的教育体系中去。在中国,就是让每一个孩子一生中都有机会能够认真地读几本中国的经典,我觉得中国文化就会复兴。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徐鹏远]

万平:国学就是中国人流动在内心里的命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2/dbb1fdc0-4058-417b-8241-a59c23a32f97.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