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艾轩:中国油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何多苓,艾轩(合作),《第三代人》,1984年作,177×187cm布面油画。艾轩:我在美国纽约哈夫纳画廊办画展,怀斯的儿子到纽约来,看见我的画,回去跟他说:“有个中国人,画的画跟你很相似”。

《寒雾》,2012年作,180×150cm,布面油画。

《静静的冻土带》,1992年作,102×102cm油彩布面。

何多苓,艾轩(合作),《第三代人》,1984年作,177×187cm布面油画。

艾轩

油画家,出生于1947年,诗人艾青之子。作品几乎全部以西藏的山水、人物为题材,画风细腻,被誉为“中国当代写实派”。作为一位个性特征鲜明的油画艺术家,他的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日本福冈美术馆、国内外艺术机构及私人藏家广泛收藏。代表画作有《第三代人》(与何多苓合作)、《若尔盖冻土带》、《雪》、《又清又冷的空气》等。

早于洞穴时代,人类即已与艺术结缘,通过艺术来表达我们的生活,表达我们内心的情感。在我们回望中国古代艺术家创造的灿烂艺术的同时,也应看到,现当代艺术家也创造出了许多能震撼我们心灵的作品。在这些艺术家和艺术创作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20 14年“大家访谈”新开辟的“谈艺录”系列将把我们的视线投向艺术领域,包括传统书画、当代艺术、收藏、艺术史等领域,以深度访谈的形式回溯艺术名家的成长、成名、创作往事,兼及他们的艺术传统、艺术观的表达以及艺术上面临的困惑等。希望通过这一个系列,部分地展现艺术家们的艺术之路,并由此管窥艺术家群体的生态以及中国艺术的发展现状。

艾轩先生的画室是一幢秀气的二层小楼,采访那天,艾轩穿着大裤衩和拖鞋跑下楼来迎接我们。画室里架着两张正在创作的油画,画的都是艾轩“标志性”的藏族小女孩,水汪汪的眼睛,乱蓬蓬的头发,惹人怜爱的样子。其中一张大约是定制之作,刚打好灰白的底稿,漫不经心地放着,另一张却已色彩妩丽,生动传神,是画来留给自己的,很下功夫,“光那堵墙就画了一个多月”。画架旁颇有气势地立着两盏在专业摄影室才能见到的高挑照明灯。艾轩每天早晨天不见亮就开始作画,这两盏灯的光线可以用来模拟日光。

艾轩是诗人艾青的儿子。他早年在央美附中学画,素描和造型基本功极佳,后又受到美国画家安德鲁·怀斯的影响,在细节刻画和抒情表现上功力精湛。藏族姑娘琼白是艾轩最心爱的题材,以她为模特的肖像画,艾轩已画了二十多年。斜倚的女孩睁着黑漆水灵的双眼,无辜而迷惘地看着世界。也许艾轩在她身上看见了自己幼年的样子,孤单、忧闷、被成人世界所忽略或忘却,身边只有一只小狗做伴。

1984年,艾轩和何多苓共同创作了名画《第三代人》,艾轩也把自己归为写实油画的“第三代”画家。这一代画家既受过苏派绘画的严谨训练,又接受了来自全世界的经典油画的影响,在绘画技巧和丰富性上远胜于第一代和第二代,代表着中国油画发展的巅峰。但是,在艾轩看来,中国画家还根本“够不着”技术含量极高的西方大师,譬如委拉斯开兹、伦勃朗、维米尔,“他们的感悟、基本功能力、技巧,都是中国画家不了解的。太难了。有时候模仿,也只能模仿到皮毛。所以中国画家想画好油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艾轩 油画家 普拉多博物馆 怀斯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