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诗人北岛为孩子编诗选 西川:北岛投几年心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7月5日下午,北岛现身《给孩子的诗》在北京的新书发布会现场,引来众多粉丝围观和追捧。书里选的很多诗跟以前认为应该拿给孩子们看的诗有所不同,比如第一首诗选的是英国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诗人威廉·布莱克的《老虎》。出版方表示,希望各种媒体的形式不仅让孩子,也让成年人进入到诗歌的世界,领受诗歌的美。

南都讯记者李昶伟发自北京今天,除了唐诗,我们可以给孩子们读什么诗?著名诗人北岛编选的《给孩子的诗》提供了一个选择。7月5日下午,北岛现身《给孩子的诗》在北京的新书发布会现场,引来众多粉丝围观和追捧。

西川:北岛投入了几年的时间与心力

“一个孩子最早接触的诗应该是什么诗?这是一个诗歌的问题,也是一个教育的问题。”当天同时出现的诗人西川这样表示。西川说,当他知道北岛要编一本给孩子的诗选的时候他很惊讶,“作为中国当代文学界的传奇人物,怎么想起来要给孩子编一本诗?”西川说但是反过头来,也觉得这个事情并没有那么奇怪。因为国外一些很好的大作家、文豪也编过儿童的读物,甚至写过专门给儿童阅读的书籍。

《给孩子的诗》背后是北岛诗歌的理念和学养。书里选的很多诗跟以前认为应该拿给孩子们看的诗有所不同,比如第一首诗选的是英国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诗人威廉·布莱克的《老虎》。这首诗里面写:“老虎,老虎,你金色辉煌,火一样照亮深夜的林莽。”西川透露,北岛在编这个书的好几年里和他通过很多电话,谈译文译本的挑选,“这个工作他做得非常仔细。”

在现场,北岛朗诵了诗选中选入的《在你出发的时候》和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北岛说,1970年的春天,他和三个好朋友一块在颐和园划船的时候朗诵了这首诗,后来才知道它的名字,“当时我算是一个文学青年,那个时候开始写诗了。我觉得其实一首诗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会改变一生。”

同名诗歌A P P:已上线测试,将很快上架

据了解,《给孩子的诗》繁体版将会在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此外,还有与之相关的同名A PP现已在苹果店上线测试版本。出版方透露,A PP会把所有的诗收录进去,而且会开发若干功能。包括录音:阅读者可以自己录音,也可以上传跟朋友分享,包括百名艺术家来共同朗诵这100首诗的录音。后续开发功能还包括绘画功能,将诗歌、朗诵和绘画这三者结合起来。出版方表示,希望各种媒体的形式不仅让孩子,也让成年人进入到诗歌的世界,领受诗歌的美。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北岛 诗选 诗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