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谈韩国电影崛起:艺术表达与大众趣味是优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韩国电影人更像一个军团,具有较为相似的成长经历和家庭背景、审美观,因此他们才能持续融入好莱坞电影的大环境中去。

韩国电影近年来更是飞速发展,在不动声色间屡屡获奖,不断刷新票房记录。5日下午,由《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举办的“韩国电影崛起之路”主题沙龙在北京举办,韩国电影研究专家范小青、北京电影家协会会员张冲等学者齐聚讨论韩国电影现状与崛起成因。在范小青看来,韩国电影人更像一个军团,具有较为相似的成长经历和家庭背景、审美观,因此他们才能持续融入好莱坞电影的大环境中去。

崛起:《生死谍变》为韩国本土电影转折点市场份额逐渐超越进口片

韩国电影的票房崛起始于导演姜帝奎的《生死谍变》,这部电影打败了当年横扫世界的《泰坦尼克号》,成为韩国本土电影的转折点,此后其市场份额逐渐超越进口片,成为少数能在本土市场和好莱坞抗衡的国家之一。

根据该活动主办方提供的数据可见,随着《辩护人》观影人数突破千万大关,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九部韩国本土电影跨过这一门槛。这九部电影分别是《实尾岛》、《太极旗飘扬》、《王的男人》、《汉江怪物》、《海云台》、《夺宝联盟》、《双面君王》、《七号房间的礼物》、《辩护人》。其中《实尾岛》与《太极旗飘扬》开启了韩国电影史上此前不可想象的千万观众时代。

自2003年至今,从韩国特色大片到与国际接轨的视觉大片,从战争、灾难等固定题材到喜剧、现实剧、历史剧的多元化题材,这九部电影不仅见证了韩国电影和社会的发展,更展现了观众们观赏口味和兴趣的转变。

“这样可以发现,韩国电影在吸收外来大片的优势上存有一个完全本土化的过程。”张冲分析道。

成因:艺术表达与大众趣味是韩国电影的强大生命力

同为亚洲国家,中国与韩国电影市场有很多相似之处,韩国电影的高歌猛进也受到中国电影研究者的关注,认为有可资借鉴的地方。范小青以金基德电影为例说明了韩国电影的一些特点。她认为,金基德的电影多凭借直觉拍摄,不仅自己做小众、独立、具有原始审美观的电影,还影响到一批人,“有句话说,商业电影是生产线,艺术电影是研发部门,只有这样你才能永远保这条线源源不断的受众。”

“在艺术表达、大众趣味上均做到吸引人,这是韩国电影非常大的生命力和优势所在,能将很小的一件事情拍的十分细致。”范小青解释,韩国自1988年开放市场的好莱坞配额,1992年本土片占有率降低到最底端,随后则一路攀升,“越发达的市场人们的需求更加多元化。”

至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范小青称,韩国电影界比较注重学历与人脉,同时韩国电影教育很发达,他们的好导演大致40%出自电影专业,60%来自大学人文系、国语系等科目,原创率更是高达60%,这是他们最具活力的地方,“我们要取经的地方很多,无论是从民间产业还是官方各类扶持政策来说都是如此,包括基金配置、高度产业化等。”

范小青分析,韩国大明星与大导演为了压缩总的制作成本,在其中索取的份额很少,但是会要求加上票房分红,“这既培养了明星们的承担感,也能让他们赚到非常多的钱。”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艺术 大众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