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民阅读立法获新进展 年内有望变为现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朱永新介绍说,一些发达国家很早就以立法的方式促进国民阅读。有的国家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特地颁布亲子阅读法,要求家长每天必须拿出一定时间陪伴孩子阅读。

中新网苏州7月4日电(记者周建琳)第四届江苏书展正在苏州举办,对于阅读的思考再次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接受采访时透露,全民阅读立法有了新进展,年内有望变为现实。

“我去年就提出了这个提案!”邬书林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对于全民阅读更加健康有效地发展将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要把这件功在当代、福及子孙的好事、实事进一步落到实处。”

近年来,中国阅读状况出现了诸如阅读环境虚拟化、阅读过程碎片化、阅读内容低俗化、阅读目标猎奇化等一些足以影响国民精神素养、思想水准乃至价值体系的不良现象。

“我坐在从德国法兰克福飞往上海的飞机上……许多人在玩iPad……却没见有人在读书……现在的中国人似乎有些不耐烦坐下来安静地读一本书。”这篇名为《令人忧虑:不阅读的中国人》的文章,红遍网络。

针对这一状况,一些有识之士在全国开展了一系列倡导经典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等阅读推广活动。作为中国“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的朱永新,是近年来阅读推广活动的强力促进者。

4日,邬书林和朱永新出现在江苏书展的现场,他们在这里做了一场名为“全民阅读立法与国家战略”访谈,传递最新的消息。但他们更喜欢回望自己在阅读推广道路上的甘与苦、行与思。

从走进全国各地中小学校推行“新教育实验”,到在苏州打造书香城市,到连续11年提案建立“国家阅读节”……无论担任全国政协常委还是全国人大常委,朱永新从未放弃过对阅读的呼吁。

朱永新介绍说,一些发达国家很早就以立法的方式促进国民阅读。有的国家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特地颁布亲子阅读法,要求家长每天必须拿出一定时间陪伴孩子阅读。现在全民阅读立法有了时间表,这让朱永新更深信,书香中国,绝不是梦。(完)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阅读习惯 阅读环境 朱永新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