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科学家研制出致命超级病毒 人类无法防御


来源:新京报

日本一名科学家2日说,他利用H1N1流感病毒成功研制出一种新变种,这种超级病毒能“摆脱”人体免疫系统。今年6月,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正在野鸭中传播的流感基因片段,制造出与“西班牙流感”病毒极度相似的一种致命病毒。

日本一名科学家2日说,他利用H1N1流感病毒成功研制出一种新变种,这种超级病毒能“摆脱”人体免疫系统。这意味着,一旦人类感染这种病毒,将无法治愈。

将流感病毒改造成超级病毒

这项研究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一间安保措施严密的实验室中进行,带头人为来自日本的病毒学教授河冈义裕。河冈先前一直对这项研究守口如瓶,但今年早些时候一场科学研讨会上,他公布了研究内容,不少与会科学家听闻此事大感震惊。

其中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科学家说:“他使用一种可感染人类的禽流感病毒,而后以这种方式改造病毒。这样一来,一旦病毒逃出实验室,全球人类将毫无防御能力。”

不过,威斯康星大学劝民众消除疑虑,因为这种病毒基本没有可能逃出实验室。负责监督这次实验最敏感部分的丽贝卡·莫里茨说:“我对这一实验的生物安全性毫不怀疑。”

研究者辩称自己遭误读

河冈2日证实,自己确实已研制出这种超级流感病毒。他说,整个实验过程由资深科学家在适当防护条件下操作,研究方法和安保程序严谨,因此实验安全可靠。实验目的是为研究这种病毒如何变异,以帮助科学家研制更加有效的疫苗。

河冈同时说,自己已把初步研究报告提交给世界卫生组织委员会,并得到好评。

这并非河冈首次人造致命病毒。今年6月,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正在野鸭中传播的流感基因片段,制造出与“西班牙流感”病毒极度相似的一种致命病毒。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科学家研制 日本科学家 防御能力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