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沉睡魔咒》:男人野心的消失与古老童话的破灭


来源:新京报

古老的童话故事根本没跟上现代生活的车轮,滚滚红尘中,女人发现最彻底的一件事就是,从来就没有什么Mr. Right。2014年了,男人已经没有权倾天下的雄心。

《沉睡魔咒》剧照

古老的童话故事根本没跟上现代生活的车轮,滚滚红尘中,女人发现最彻底的一件事就是,从来就没有什么Mr. Right。

挂满安吉丽娜·茱莉头像的海报贴满了整个商场,放暑假的小男孩路过,评论:真像僵尸啊。童话故事自打哈利·波特开始,算是彻底改朝换代,进入黑暗魔法时代。胆小点的成年人进去,看到一片乌漆摸黑中忽然血光冲天,一定吓得面无人色,倒是现在的90后们,一脸无所谓看得起劲。

所以童话故事不改革,怎么来俘虏新新人类的心?上半年大热的《冰雪奇缘》,其实整个故事不过是在教你,别轻信男人,也别相信一见钟情,那不是真爱,就算有爱情也无法拯救世界,但你可以拯救你自己。

这次《沉睡魔咒》如出一辙,抢先观看过的群众跑出来纷纷吐槽,原来真爱之吻是长着犄角的女魔头吻上小公主的额头,邻座男子低沉地骂了句,他一定有点郁闷,为什么不是男人来当这个英雄?

我小时候看过的所有童话中,王子一定是整个故事中的核心人物,因为他的出现,所有一切都变得不一样,看多了你总会对未来世界有个模糊的设计:能让我过上幸福生活的,当然是冥冥中注定要出现的Mr. Right。

摸爬滚打直到三十岁,才发现古老的童话故事根本没跟上现代生活的车轮,滚滚红尘中,女人发现最彻底的一件事就是,从来就没有什么Mr. Right,男人只能分为两种:坏的,和稍好些的。坏男人让你一塌糊涂人生毁灭,稍好点的让你看到一点希望,但要是仰仗他来活的话,对方一定会给你一个不耐烦的眼神。

2014年了,男人没有权倾天下的雄心,他们会被美色吸引,但仅仅是吸引而已。玛琳菲森喃喃道:根本就没有什么真爱之吻。因为男人和女人的真爱,免不了随着时间流逝而变质。现代童话必须担负起这样一个使命,不能再让姑娘们误入歧途了。它们喜欢在故事里加上一个以真爱面目出现,却欺骗你伤害你的男人,以警告天下少女,当心那个花言巧语的混蛋,别太轻信爱情。

他没准会毁灭你。一个女人没准会因为一个负心汉就跌入地狱,但是你要想爬出这个地狱,不能靠第二个男人,而是靠你自己,用自己的力量来拯救,当然,闺蜜将是你永远的核心力量。所以电影里女精灵失去翅膀,剧本中来帮助她解放的是可爱的小公主,而不是忠心耿耿的乌鸦仆人。没办法,这不是女人之间的爱情,而是女人之间如果能建立起友情,她们足以颠覆世界。

至于男人嘛,缺了不够有趣,他们就适合在美好的世界当一个玩伴,变成你生活的一种乐趣,而不是救你于水火之中的大英雄。事已至此,怪不得来看电影的男人胸闷得中途离场。

□毛利(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沉睡魔咒 安吉丽娜·茱莉 童话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