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美女创“节操词典” 被批玷污传统文化(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姜茶茶制作的“节操词典”,由其本人供图。该词典原创作者姜茶茶是就读于南京大学的大四学生,刚刚参加完毕业典礼的她即将回到家乡北京开始广告创意工作。”姜茶茶坦言,并不希望看到“节操词典”对人们产生误导,“平时还是应该正确理解词语的意思,规范使用。

90后美女创“节操词典”被批玷污传统文化(图)

图为姜茶茶制作的“节操词典”,由其本人供图。 姜茶茶摄

图为姜茶茶制作的“节操词典”,由其本人供图。 姜茶茶摄

图为姜茶茶制作的“节操词典”,由其本人供图。 姜茶茶摄

中新网南京6月24日电(田雯)“我一开始做这个词典,也是因为好玩,能让大家得到娱乐笑一笑,释放出生活的压力就够了。”24日,“节操词典”的创作者、南京大学“90后”美女大学生姜茶茶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虽然自己做出了七八十个词语新解,也在网络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但还是应该正确理解词语含义,规范使用。

“节操词典”走红网络,创作者是美女大学生

近期,一个名为“节操词典”的系列图片在网络上热传,是对一些现有成语或词语的新解,也有作者原创并赋予释义的新词。如“以貌取人”本意是根据外貌来判断别人的品质和才能,而在“节操词典”里,这个成语变成了“以貌娶人”,形容以外貌为择偶标准的人。

该词典原创作者姜茶茶是就读于南京大学的大四学生,刚刚参加完毕业典礼的她即将回到家乡北京开始广告创意工作。“以貌娶人”就是她在今年3、4月份创作出来的“节操词典”里的第一个词。她说,自己是一个爱胡思乱想的人,刚开始想到这个词也是觉得好玩,而自己对绘画和设计也很感兴趣,所以就用电脑软件制作出了一张单词卡式的图片。

“用田字格,是想要做出词典的感觉,我们小时候学汉字也是用的田字格,这样有种教学的感觉,配上画画是希望能让词典更生动形象,版面也好看。”姜茶茶说,想一个词的新解挺难的,一般是翻看成语词典,看词语里的每个字能不能歪解,如果不行的话就会想一个谐音或者押韵的字替换一下,最后再把歪解的意思串起来。“有时候想一天都想不出来,就算想出了一批词,隔几天再看又觉得生硬了,就会删掉重新做。”

被问及为什么会取名为“节操词典”时,姜茶茶称,因为自己的词语新解主要在网络上传播,所以想把名字取得网络化、趣味化一点,而“节操”这个词在网络上很火,也是80后、90后时下的流行用语,代表了这代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所以就选用了这个网络热词来为词典取名。

被批无聊玷污传统文化,姜茶茶:能让大家一笑就好

对于姜茶茶创作出来的这些歪解释义,有不少人表示此举很无聊,会误导大家对于词语的理解,是在玷污传统的成语文化。姜茶茶表示,她也在网络上收到过类似的评论,但她觉得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身边也有不少朋友是支持自己的,有时还会给她出点子,也收到过一些期待她继续更新词典的留言,这些也成为了她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

姜茶茶表示,自己创作的词典,主要受众还是80后、90后,而她也是一名90后,平时喜欢看一些恶搞和娱乐的段子,她认为这也是她们这一代人新的生活态度。“如果这本恶搞的词典能让大家得到娱乐,让大家一笑,释放出生活的压力,这样就够了,希望不要太追究深意。”姜茶茶坦言,并不希望看到“节操词典”对人们产生误导,“平时还是应该正确理解词语的意思,规范使用。”

目前,姜茶茶已经创作出了七八十个词卡,不过,已经有人告诉她“看腻了”,因为形式上比较固定,所以她会在内容上不断创新,继续做出趣味性。姜茶茶表示,会继续做到一两百个词,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能集结成书或者制作成明信片。(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节操词典 传统文化 美女大学生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