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交大推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抗日战争"讲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23日电(记者 许婧)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3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吕彤邻教授宣布,将与他的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学术研究、出版项目,以及研讨交流、公众史学活动。

中新网上海6月23日电(记者 许婧)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3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吕彤邻教授宣布,将与他的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学术研究、出版项目,以及研讨交流、公众史学活动。

作为反法西斯同盟中重要的参战国,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由于战后国共内战爆发、新中国成立、冷战格局形成,意识形态的对立造成中国在二战中的牺牲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肯定。尤其是在原本就忽视亚洲的西方世界,中国成为了二战历史上“被遗忘的同盟者”。这种现状既违背客观史实,又不利于中国在国际上树立正面的大国形象。其次,当下中国必须正视、反思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战争的本相,很多史实也亟待重新梳理。

抗日战争史、对外关系史是中国近现代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吕彤邻教授以抗战、外交这两条主线为基准,推进“美国视角下的中国抗战”、“日本在华间谍活动”、“苏联与抗日战争”、“中共外交的形成发展”等主题的研究,进一步深化学界对抗日战争史、近现代外交史的了解和认识,并对提振民族精神、加强对外宣传起到积极的作用。

吕彤邻说,国家重大课题“国际视野下的抗日战争”系列讲座,请来了刘新成、吴景平、杨慧林、杨奎松、沈志华、章百家、牛军、黄道炫、孟华等九位国内著名学者作讲座。

据了解,该团队将挖掘欧美方面的史料,展示一代“中国通”的遭遇,以国际视角重新审视中国抗战史;二是挖掘日本方面的史料文献,另辟蹊径考察和还原中国抗战时期的历史图景,尤其是有关中共敌后战场的内容;三是通过个案研究,凸显和解读抗战期间苏联方面对华援助问题,并开拓中共党史方面的研究,着重考察中国共产党早期外交政策的形成、发展和演变历程。

吕彤邻介绍,围绕上述四方面内容,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业已成功举办了三场名家讲座,刘新成教授、吴景平教授、章百家研究员三位著名学者,先后以“互动:全球史观的核心理念”、“中国近代国际地位的变迁”、“革命时代中共对美政策的演变”为题发表演讲。他们一致认为有必要从全球史、外交史、国共关系史等视角进一步深化抗日战争史的研究。今年年内,“国际视野下的抗日战争”系列讲座已确定的主题讲座还包括:杨奎松教授的“抗战期间国共两党关系问题研究”、杨慧林教授的“中国思想何以进入西方的概念系统”、牛军教授的“冷战时代的中国战略决策及其后果”,以及沈志华教授的“反法西斯国际联盟的远东八十八旅”等。

据悉,该中心基于上述四个战略方向,正全方位推进抗日战争史的研究工作和相关学术活动,资料整理和出版工作也已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标签:间谍 沈志华 战争史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