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荒漠有“狮身人面像”?远望神似埃及塑像(图)


来源:广州日报

由于考察居延古城时车辆损失太大,修车、加油耽搁了些时间,第二天出发时间推迟了不少。途中,我们看到了传说中的“狮身人面像”,远远望去竟然与埃及的狮身人面像神似。历史环境和社会环境会促使人们用智慧创新,并逐渐形成生活习俗,创造地域文化。

荒漠中的“狮身人面像”

沙海探秘

18

齐东方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教学与研究。

由于考察居延古城时车辆损失太大,修车、加油耽搁了些时间,第二天出发时间推迟了不少。出小镇,越过漫水桥,远远的有一片金光灿灿的胡杨林,我们却无暇观赏,匆匆赶路,目标是古城和戈壁滩上的烽隧。

考察队又增加了一辆吉普做头车向导。这辆车是必不可少的,原因是当地文物部门管辖的地域广大,而人手和车辆少,根本无法对付日益猖獗的盗墓和破坏。为了防范,当地文物部门就在不许进入的地方撒了地钉。当然,有地钉的地方,他们做了提示,但若不是极为熟悉路况的车辆,必被地钉扎破轮胎。这招儿很损,但很管用,教训只做发财梦的人不为过。我们车队的各辆车也不敢再争先恐后了,老老实实地跟在后面一字排开,以避开地钉。

途中,我们看到了传说中的“狮身人面像”,远远望去竟然与埃及的狮身人面像神似。我们还在荒滩上考察了耸立的二塔和五塔,是西夏时期的遗存,它们孤独而又醒目地矗立在平坦的戈壁上,极具神秘感,像从天而降的一座座丰碑。

最后,我们到达绿城子,夕阳中,城廓的身影苍劲。绿城子城内有青铜时代的墓葬,发掘后十分规整,主要是西夏、元代的遗迹。当年这里有水渠,是泥土筑坝,周围松软的泥土被风刮走了,现在高出地表,十分清楚。顽强的西夏人统治了绿洲,又建城修渠,当年的雄风依旧。遗址中还有少见的器物,是适应地域环境和生存本能而创造出的奇特的平整土地的工具。历史环境和社会环境会促使人们用智慧创新,并逐渐形成生活习俗,创造地域文化。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狮身人面像 荒漠 远望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