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尔克斯《族长的秋天》中文版:最后一句话长51页


来源:宁夏日报

”  在黎遥看来,这个状态在马尔克斯一生里只有一两次,《百年孤独》如果说是90度,《族长的秋天》可能到100度了。黎遥认为,马尔克斯在《族长的秋天》里堆的信息量非常大,这充分说明马尔克斯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他已经不屑于讲故事了,实际上,讲故事确实也只是作家的基本功。

258页的书,一共6段,没有章节。更夸张的是,最后一段,一共51页,只有一句话。

这,就是马尔克斯刚刚出版的《族长的秋天》中文简体版。

《族长的秋天》和《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一起,被认为是马尔克斯最重要的三部作品。

但这本书,却让很多读者觉得看起来很累,“为什么马尔克斯写一句话能写十几页,而且上百页才有一个分段?”

西班牙原文就是这样

可以视为一首交响乐

“这本书确实只有6个自然段,1000句。西班牙语的原文,就是这样的。”作家、书评人止庵觉得,马尔克斯在写《百年孤独》以后,已经功成名就,爱怎么写就怎么写,无拘无束。

“在《百年孤独》里,也经常会有好几页才出现一个句号的情形,实际上,《百年孤独》的西班牙语原文,也是没有分章节的,只是在翻译成中文简体版的时候,考虑到读者的阅读习惯,加上了章节。”新经典图书公司外国文学总编辑黎遥说,《族长的秋天》不分章节,只是更尊重原作。

《族长的秋天》的译者轩乐,80后,是北京大学西班牙语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目前在西班牙的格拉雅大学进修。

“因为没有传统小说那种泾渭分明的故事,所以你可以把《族长的秋天》视为一个长篇散文,或者一首诗,也有很多人认为是一首交响乐。”轩乐觉得,这本书就是马尔克斯一气呵成的。

事实上,关于这本书还有一个段子,就是和音乐有关。

“马尔克斯在出版《族长的秋天》后,有两位哥伦比亚的音乐家到他们家去作客,认为这本书跟匈牙利著名作曲家佩拉卡尔特普的《第三钢琴协奏曲》结构相似,并用图表证明了这一点。马尔克斯也很惊讶,说他在创作的时候听得最多的就是这个曲子。”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著名西语专家陈众议说,后来马尔克斯在接受诺贝尔文学奖颁奖的时候,瑞典学院就选用了《第三钢琴协奏曲》作为背景音乐。

这就是魔幻现实主义

越读到后面越兴奋

至于为什么用这种写法,为什么不像《百年孤独》那样,精心想一个开头,止庵认为,马尔克斯是要把心里的东西倒出来,“要表达他自己心底的情怀,(这样写)应该是最充分的。”

“魔幻现实主义,就是铺天盖地的意象,滚滚而来。”黎遥说,“这本书的阅读难度是比《百年孤独》要大,但是你进入它这个路径之后,那种带劲,或者是振奋,感觉在那种狂风暴雨当中,你说是疯狂都可以。”

在黎遥看来,这个状态在马尔克斯一生里只有一两次,《百年孤独》如果说是90度,《族长的秋天》可能到100度了。

黎遥认为,马尔克斯在《族长的秋天》里堆的信息量非常大,这充分说明马尔克斯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他已经不屑于讲故事了,实际上,讲故事确实也只是作家的基本功。”

“《族长的秋天》是马尔克斯的一次艺术上的冒险,他的语言结构都非常不同寻常,也就造成有一些读者认为阅读起来,特别是刚开始进入的时候有点难。”

新经典图书公司的编辑刘灿灿说,“但是像马尔克斯说的,这个作品就像你走进一片黑暗,刚开始不适应,但当你适应了之后,就会看到黑暗中的光亮。”

而止庵的感觉,是越读到后面越兴奋,甚至有的地方就想出声朗读或者背诵,因为它的节奏感非常强,“就像登山,过程中确实有艰辛和困难,但是登到山顶,你才能感觉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快感。”

黎遥的建议是,看这本书要专心一点,就这么简单。

不爱用句号的作品

还有这个

马尔克斯的小说作品一共是14部,包括长篇4部,中篇6部,短篇集4部。经过正式授权的版本,中文简体版已经出了3部长篇,4部中篇。其他的作品,在今明两年将陆续出完。

《族长的秋天》讲了一个反独裁的故事,主人公也只有“族长”一个。

事实上,《族长的秋天》并不是段落最少的文学作品。俄罗斯作家列昂尼德·茨普金的《巴登夏日》,一共才3段。

《巴登夏日》的每个段落,都以一个长而又长的句子开始,句子的连词是和、但是、尽管、因此、而、正如、因为以及好像,并伴有许多破折号。只有到一段结束,才出现句号。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族长 马尔克斯 百年孤独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