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慈禧60大寿时发行万寿邮票曝光 共9枚颜色各不同(图)


来源:现代快报

集邮是不少人的爱好,但对于中国邮票的历史,并非人人知晓。”江苏省邮政公司南京分公司渠道开发部主任陈曦介绍,为了表示重视,装邮票的盒子是用红酸枝定做的,比较名贵。”陈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1991年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整版的大龙5分银邮票就曾经拍出相当于人民币561万元的天价。

集邮是不少人的爱好,但对于中国邮票的历史,并非人人知晓。明天下午两点起,江宁织造博物馆将展出一批《清代珍邮》,近400枚清代正版邮票将一揭神秘面纱。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展出时间仅半天。

现代快报记者吴怡

384枚清代邮票价逾百万

据了解,中国邮票史始于清代,而此次《清代珍邮》展示,是中国邮政首次鉴制的清代主题产品,均为原版真票,多年来从海外各地收集获得。

“这批邮票共384枚,总价值约120万元人民币。”江苏省邮政公司南京分公司渠道开发部主任陈曦介绍,为了表示重视,装邮票的盒子是用红酸枝定做的,比较名贵。

小小的正方形半透明薄纸,锯齿边,中间的图案是一条龙被云彩环聚,寓意“江山云龙”;上下分别写着“CHINA(中国)”和“CANDARINS(海关银)”;左右用繁体字标注“大清邮政局”。邮票一套三枚,颜色不同,面值不同。这就是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

据介绍,1878年,清朝政府在北京、天津、上海、烟台和牛庄(营口)等五处设立邮政机构,附属于海关内,上海海关造册处当年就以蟠龙为图案印制了一套三枚邮票。这是中国第一套官方发行的邮票。

“可别小看了这三张小小的邮票。”陈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1991年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整版的大龙5分银邮票就曾经拍出相当于人民币561万元的天价。

慈禧60大寿发行万寿邮票

1894年,慈禧太后60岁寿辰,清政府让海关邮政专门发行邮票表示庆祝。

整套邮票共9枚,面值从1分银到24分银不等。记者看到,这些邮票每一张的颜色各不相同,蟠龙、牡丹、帆船等图案也成为了每一张邮票的主题。

“每一个图案都大有讲究。”陈曦介绍,为了庆祝慈禧的寿辰,来自德国的设计师费拉尔可谓煞费苦心,“比如蝙蝠寓意‘五福捧寿’,鲤鱼寓意‘鱼跃龙门’,牡丹象征富贵,灵芝、绣球花象征吉祥,而蟠桃、万年青则象征长寿。”

据介绍,这套万寿邮票是中国第一套纪念邮票,也是中国第一套知道设计者姓名的邮票。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万寿 发行邮票 慈禧太后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