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鸣出任北京人艺“掌门人” 欲培养艺术大师


来源:新京报

任鸣(左)接替张和平,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第四任院长。作为北京人艺风格的坚定继承者,任鸣还是一位十分高产的戏剧导演。他担任院长这段时间,也是我自己创作上的大丰收,我在人艺排了八部戏,是我人生中导演创作上的高峰期。

任鸣(左)接替张和平,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第四任院长。 北京人艺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陈然)曾执导话剧《我们的荆轲》《甲子园》的导演任鸣,日前接替张和平,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第四任院长。任鸣1987年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后进入北京人艺工作,迄今已有27个年头。在曹禺、于是之、林连昆、林兆华、刘锦云等多位艺术大家的“保驾护航”下,他快速成长为人艺的核心骨干力量。34岁那年,任鸣被提拔为北京人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副院长。

作为北京人艺风格的坚定继承者,任鸣还是一位十分高产的戏剧导演。从艺三十余载,他在人艺执导了约70部戏,其中有《北京大爷》《古玩》这样的传统京味戏,有莫言编剧的《我们的荆轲》这样的中国当代经典,以及《足球俱乐部》《油漆未干》这样的外国作品。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任鸣透露,担任院长后的一段时间里,他的工作重心将由创作转移到管理上。但同时他也表示不会放弃导演工作。

■ 对话

人艺的“名家”应迈向“大家”

新京报:接下来打算怎么展开工作?

任鸣:对自己当院长,我的口号是“稳健、务实、奋斗”。在创作上,人艺一定要追求高度,做经典,另外还要关注人才问题。人艺是一个出艺术经典,出艺术大家的地方,我们要有这个追求的目标。我有很多想法,但要一点点慢慢来,所有计划要认真研究和讨论。

新京报:你提到会关注人才问题,这方面有何计划?

任鸣:人艺有很多艺术家、明星,这些“名家”还应该迈向“大家”。对年轻的戏剧人才,我们应该创造最好的条件去培养他们。

新京报:你本身也是很高产的导演,未来在创作和管理上会如何分配精力?

任鸣:我原来是管创作的副院长,也负责行政工作,但基本上精力都投入在创作上。今后可能重心要有所转移。但是我不会放弃创作,我的职业首先是导演。导演是我生命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但是接下来重心可能要暂时先放在管理上。

新京报:在你眼中,人艺的前任院长张和平是怎样的人?可否简要评价他这些年的工作?

任鸣:共事这六年半,和平院长待我就像兄长一样,从来没有命令我,永远都是和我商量,对我爱护和尊重。上任前,他跟我谈过几次话,给我很多嘱咐,讲他对人艺的理解,工作上的注意。谈得非常语重心长,他给我的教导,会使我受益终身。

另外,他担任院长这段时间,也是我自己创作上的大丰收,我在人艺排了八部戏,是我人生中导演创作上的高峰期。

院长轶事

林连昆向徐晓钟“要人”

毕业那年,任鸣受导演系教师、林兆华妻子何炳珠的推荐,在毕业实习中给林兆华当助理导演。而后,林兆华向人艺建议留下任鸣。

林连昆找到中戏要看任鸣的档案,但中戏希望任鸣留校任教,硬是不放人。结果,当时人艺副院长于是之亲自给中戏院长徐晓钟写了一封信。任鸣拿着这封信找到徐晓钟,中戏这才放人。

林连昆将任鸣调到人艺后,对其一直照顾有加。在任鸣的成名作《北京大爷》中,林连昆担纲主角。

1994年,任鸣被提为人艺副院长。当时人艺老院长曹禺在病榻前对任鸣讲了三句话:一,戏是演给观众看的,一定要排让观众看得懂的戏;二,人艺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否则就不是人艺了;三,好好学习焦菊隐。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任鸣 北京人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