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德纲“押中”高考作文题:骂孩子是“老规矩”


来源:新京报

规矩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法宝,你可以没有什么文凭,可以没有什么钱,你也未必是做多大事业、经天纬地的人物,但是最起码你有规矩的话,一说话一办事最起码觉得你是一个干干净净的人。

规矩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法宝,你可以没有什么文凭,可以没有什么钱,你也未必是做多大事业、经天纬地的人物,但是最起码你有规矩的话,一说话一办事最起码觉得你是一个干干净净的人。

——北京“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

无规矩不成方圆,传承下来的规矩是一种观念,不必墨守成规要与时俱进。传承规矩最好的方法则是言传身教。

——“童话大王”郑渊洁

民俗和规矩有区别,民俗是可以做、可以不做;规矩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必须要传承的,是全国通用的。这道题出了,其实很容易写串。

——北京青年相声演员、北京民俗协会理事韩硕

昨天,“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一条谈“规矩”的微博在网上引起热议。这条发于去年10月的微博,被不少网友戏称押中了今年高考作文题。

不少网友表示老规矩不可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要从小时养成。郭德纲说,自己儿子打小儿就要学各种老规矩;郑渊洁则是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帮孩子传承老规矩。相声演员韩硕更是透露,为了这些老规矩,小时候都没少挨打。

儿子演出失败被骂半夜

郭德纲在传统家庭中长大,家教甚严。其子郭麒麟,从小被立下各种规矩,一次因郭麒麟演出不理想,被他从晚上骂到半夜。郭德纲认为,现在很多孩子不讲老规矩,多半是家长教育不到的缘故。

去年10月,郭德纲在他的微博中写到:一日与师哥王少立先生聊天,提起我儿麒麟一劲儿夸奖:“少爷挺懂事。”“怎么呢?”“每次见面都知道站起来打招呼”“这不应该的吗?”“唉,现在的孩子们净不懂规矩的。”这篇微博后还附了一个长微博,讲述了一些老规矩。

昨天,好多网友在微博上跟郭德纲开玩笑,说他押中北京高考作文了。他当天回应网友说“我这就收拾东西高考去”。

郭德纲说家里人特别注重规矩,父亲是警察,母亲是教师,两边的都是特别传统的家庭。他很小的时候家里长辈就告诉他,“吃不言睡不语”,方方面面都会有一些规矩。到后来郭德纲教育郭麒麟也是,“吃东西要闭嘴嚼”。

从微博上的父子互动也能看出,郭德纲对郭麒麟家教很严格。2012年5月,郭麒麟在微博上说,“昨晚,师哥岳云鹏于保利剧院举办了相声专场。我做助演,但我考虑不周,此节目并不适宜在大剧场商演,导致气氛较温。”郭麒麟因此向岳师哥与观众致歉。

郭德纲不但转载了儿子的这篇微博,还在微博中说到,“为此事,昨晚大骂郭麒麟至半夜。你凭什么考虑不周?观众花钱了,买票了,必须对得起人家……蠢子无知,糊涂至极。仅此一次,下不为例。”

家教之严可见一斑。此后郭麒麟的演出日渐成熟。

郭德纲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现在出去看到有的家长带着孩子,看着也挺挠头的,熊孩子太多。但也不全怪孩子,孩子从落生到成长是一个教育的过程,很多事情家长不告诉孩子,甚至家长比孩子还没有规矩,那就很难说孩子不懂事了。”

言传身教传承“老规矩”

郑渊洁打小生活在北京,他回忆,过去的老规矩很多,比如上桌吃饭前要让老人先动筷、和长辈说话前要“叫人”,但他家里没有刻意的要求孩子遵守这样那样的规矩。

郑渊洁说,传承规矩最好的方法是言传身教。他儿子小的时候见人,他也不会像别人那样让他叫“叔叔、阿姨”,礼貌的打招呼说“您好”就行。“儿子后来很习惯这样的与人沟通方式,但有不少人还是觉得我没有教孩子懂规矩。”郑渊洁说。

老郑家很重要一条规矩是“不给别人添麻烦”。郑渊洁说,这个很难用具体某个细化的约束表现。举个例子,他和儿子有时候换着开车,还车的时候他们互相都会把车洗干净油加好。不麻烦别人,会有更多人喜欢跟你交朋友,这个规矩会给人生增加很多机会。

还有孝顺,郑渊洁的姥爷曾说过“尽孝要趁着亲人都在世的时候”,这算是郑渊洁家孝顺的规矩。现在,每周一到周四,郑渊洁都会去父母那给他们做晚饭,他妈妈有糖尿病,他就把很多种蔬菜和糙米配在一起做给她吃。洗脚对老人身体好,他也会让老人用热水泡泡脚。

“久而久之,我儿子看在眼里,周围的人也知道,对孝顺这个规矩也就理解了,自然形成了一种家规。儿子现在对我也很孝顺,有时间就会陪我。”郑渊洁说。

小时候为守规矩没少挨打

韩硕说,他知道的“北京老理儿”有大人不上桌、孩子不能上桌;长辈吃什么菜,孩子不能吃什么菜。还有筷子不能插碗里,不能冲人咳嗽、打喷嚏,筷子掉地上要画十字儿。为什么要画十字儿?过去按照习俗,筷子掉地上叫冲撞了“土地神”,是很不吉利的事儿,所以捡起来要画十字儿。

“我们家规矩大了,我们家是满族人,规矩是吃饭要长辈先吃,吃剩了晚辈再吃,大节日女性不能上桌,不吃狗肉。”韩硕回忆,传统家庭,孩子不守规矩就得挨打。“我小时候吃饭就吧唧嘴儿,饭桌上姥爷就‘给一筷子’,为这事儿小时候没少挨过打(笑)。”

韩硕认为,要说老北京规矩,习俗里讲得多了,从婚丧嫁娶,吃喝穿戴都有讲究。比如结婚到了南城最后一道菜是吃面,西北城就是吃米饭。不过,民俗和规矩有区别,“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民俗是可以做、可以不做;规矩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必须要传承的,是全国通用的。凡是传统文化家庭都教。

他认为,这道题出了,其实很容易写串,因为规矩是包含在民俗里的。真的有孩子写出了老北京的规矩、民俗,老师又不懂怎么办,给不给孩子高分?

另外,题目里所说的那些规矩很多都是中国传统文化里的规矩,设定是“北京的老规矩”有点不合适,比如不能迟到,见面要叫人,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这些都是中国的老规矩,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要做到的事情,炎黄子孙都要遵守。

韩硕觉得,封建迷信的规矩可以摒弃,而真正做人的、原则性规矩就应该传承下来,这是道德问题。礼貌性的规矩也都得延续。现在文化已经脱节了,很多老规矩都没有了,所以他很推崇“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将文化传承下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刘洋 郭超 饶沛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老规矩 郭德纲 郑渊洁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