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言谈没有新作发表:“诺奖”使创作压力前所未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玥博)“如果我没有获得诺贝尔奖,也许新作早就发表了。”  莫言认为,人们的口头传说就是文学创作过程的一种形式,因此,创作要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才能受到广大读者的喜欢,而了解人物的内心世界才能更好地反映现实生活。

中新社青岛6月6日电(赵玥博)“如果我没有获得诺贝尔奖,也许新作早就发表了。正是因为‘诺贝尔’给我这么高的荣誉,也使我创作压力前所未有。”中国作家、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6日在青岛说。

莫言是在当地举行的《小说与故乡》文学讲座作上述表示的。他坦言,这两年对自己的创作不太满意,而且越想越觉得不好,这个问题成为他的心结。他劝诫文学创作者放下压力,按照自己的艺术追求而作,就会写出好的作品。

近年来,莫言的创作从未停止,但对于好作品的标准要求却越来越高。莫言说,“故乡”决定作家创作风格,每当他拿起笔的时候自然就写到了家乡。

“我的作品原型多数都来自家乡中的亲戚和村里的人,因为我了解他们的生活环境和内心特点。”但他表示,这么多年一直生活在外,对于家乡的了解不够深入,特别是对于年轻人的心理活动更无法了解,因此也限定了他的创作类型。

“我20岁的时候,一心要逃出农村。”莫言说,1973年来到青岛后,就认为他未来就生活在青岛,即使在城里掏大粪、扫马路他都愿意。“但现在,我却很难了解现在家乡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除了物质需求外,内心深处在想什么,精神状态是什么,无从了解。”

莫言认为,人们的口头传说就是文学创作过程的一种形式,因此,创作要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才能受到广大读者的喜欢,而了解人物的内心世界才能更好地反映现实生活。

他说:“新的创作我会去努力,也许放松了就会有好的作品。”(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莫言 新作 创作类型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