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骆以军《脸之书》首发 小框格式讲述城市浮世绘(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作家骆以军携最新小说《脸之书》在北京与粉丝见面,畅谈写作故事与自己的人生经历。骆以军表示,自己可称是网络时代的电脑白痴,到现在还是手写小说,但网络确实改变了他的生活。

骆以军《脸之书》首发小框格式讲城市浮世绘(图)

骆以军在沙龙现场

 2日下午,台湾作家骆以军携最新小说《脸之书》在北京与粉丝见面,畅谈写作故事与自己的人生经历。骆以军表示,自己可称是网络时代的电脑白痴,到现在还是手写小说,但网络确实改变了他的生活,“网络能够提供很多丰富讯息。当你的头脑处在封闭空间,可能会认为经历的事情平凡无奇,但换到小说世界,却可以变为一个个好听的故事,有着自己的戏剧性冲突。”

新作《脸之书》受社交媒体“脸书”启发 采用小框格式

曾经有作者提问,《脸之书》这个名字有没有受到川剧“变脸”的影响,骆以军说,如果能如此,那将是非常高难度的魔幻之作,“这个名字的由来很简单。与当时台湾盛行的网络社交媒体脸书有关,是一部令人目不暇给的城市浮世绘。”

骆以军试水“脸书”的初衷是管教孩子。注册之后却逐渐迷上其中附带的“开心农场”游戏,“要制造物品需要大量的鸡蛋,但按照游戏设置只能去脸书好友的农场里偷。”

开始骆以军觉得这样简直是“道德败坏”,后来则逐渐习以为常,这对他来说基本意味着一种改变。 骆以军透露,自己在真实世界就是一个苦闷的父亲,但当夜里独处,面对电脑上的网络世界之时,看到农场级别的增长,会由衷感觉到快乐。骆以军说,“尤其看到其他农场的繁华、破败等不同景象,内心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悲凉之感。”

后来,骆以军的农场应家人要求关闭了,这也改变了他的生活:他开始关注脸书的其他功能。因为脸书的群组性,骆以军时长能够看到书友表达心境的话。有时候一句浸满悲伤的语言,会很快被一群不知所谓的话淹没,“我当时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何其虚幻的世界。”

同时,在白云机场看到酷似父亲的算卦人、被误认为自己的哥哥,让骆以军产生一种在网络上一样的“恍如隔世”之感,于是骆以军开始尝试用笔来记录这些东西,“就像这本《脸之书》中的小框格式,类似幻灯片,希望大家不只是快速看故事,而是能够与画面共鸣并产生灵光。”

谈写作:网络时间混乱了我的现实时间与生命

网络不仅给骆以军写书的灵感,也极大影响他的生活。在现场,骆以军谈到许多自己与网络之间发生的趣事。骆以军笑着表示,自己在那个世界就是一个哑巴。

“我15年前出的一本书曾引起比较大的争议,有一些文艺青年在网上骂我,不过他们对我的印象却是温柔敦厚,因为认为我从来不还击。”骆以军笑着回忆,其实他并不是不还击,而是不熟悉网络,打字也慢,“我当时都快气死了,准备反驳他们言论的时候,字打了半天却突然不见了,只好作罢。”

网络已盛行几十年,但骆以军却表示,自己长期以来都是一个电脑白痴,到现在还是手写小说,“我只有一台电脑用来回复电邮,只是简单的回答‘好的、谢谢’等,我只能不停跟别人解释,真的不是我冷漠,只是不太会用电邮。”

网络也影响到了骆以军的创作。在很多作家看来,小说中的故事要交代清楚该事件的来龙去脉,梳理清人物关系,庞大叙事的作品比较受认可。 骆以军起初也有这种感觉,但他后来发现,故事一直都在作者眼前像萤火虫一般闪现,如果一味这样写或会造成浪费,尤其在网上可以接触到丰富多彩的讯息,“可能我这样说故事的方式,已经不像我的作家前辈那样。写作节奏的快慢好似练肌肉,在小说的世界里,我也都有过进行快节奏与慢节奏的有意识训练。网络时间混乱了我的现实时间与生命。”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骆以军 格式 浮世绘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