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琼瑶正式起诉于正侵权索赔2000万 于正:期待公正结果


来源:人民网

今天上午,作家琼瑶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起诉状,起诉于正及相关影视公司等五被告著作权侵权,并索赔2000万元。今年4月,琼瑶曾通过微博发表长文,举报编剧于正改编的剧本《宫锁连城》抄袭其早年作品《梅花烙》,并痛心疾首呼吁网友“拒看于正电视剧”。

今天上午,作家琼瑶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起诉状,起诉于正及相关影视公司等五被告著作权侵权,并索赔2000万元。琼瑶声明,本案胜诉所获赔偿将捐赠给内地的慈善机构,做为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基金。今年4月,琼瑶曾通过微博发表长文,举报编剧于正改编的剧本《宫锁连城》抄袭其早年作品《梅花烙》,并痛心疾首呼吁网友“拒看于正电视剧”。

发表公开信,呼吁正义朋友拒看于正电视剧

4月15日,76岁高龄的琼瑶给广电总局写了一封公开信,举报于正多次抄袭她的作品,呼吁观众不要看于正剧,并称自己已经病倒。琼瑶还发布了大量网友指认《宫锁连城》与《梅花烙》剧情和桥段相似的微博评论截图,并附录了一份对比《宫锁连城》抄袭《梅花烙》原著故事主线、人物设定以及剧情细节等方面的例证资料。

4月19日,琼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发现于正抄袭后,就一夜没睡好,安眠药都加倍又加倍。琼瑶还一度表态,因为于正的抄袭,自己很有可能就此封笔退休。

于正再回应,相信法律会给出一个公正结果

在琼瑶发布公开信的当天,于正就通过微博发文回应称,《宫锁连城》剧中使用的是“偷龙转凤”的桥段,与《梅花烙》的相似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并希望琼瑶“能够消消气,不要伤了身体”。

5月26日晚,得知琼瑶正式起诉自己的消息后,于正“一笑了之”,疑似通过微博暗讽琼瑶“才华丧尽”。于正在微博中写道:“人生嘛,第一阶段:怀才不遇,痛苦度日,第二阶段:迈向成功,遭人嫉妒,第三阶段:功成名就,才华丧尽!都苦,所以,一笑了之!”

今天下午17时42分,于正再度发表微博回应:“今天看到了琼瑶起诉一事的新闻报道,我一直希望这件事能够进入法律程序正常解决,也相信法律会给出一个公正的结果。”

众网友声援,编剧李亚玲微博揭发于正旧事

从琼瑶发表公开信开始,众多网友声援琼瑶,表示反对抄袭、支持原著。香港著名导演王晶还在微博上称:“阿姨都敢欺负?”

曾与于正合作过的编剧李亚玲通过微博揭发:“早在2009年合作《大丫鬟》时,于正就要求我把《胭脂雪》副线和《梅花烙》主线结合起来写成一部戏给他制作,被我拒绝。后来我另外创作了《大丫鬟》给他。他说我这样自命清高成不了大事,还说抄袭只要不超过20%,比如你把20集戏全抄了但只要扩充到100集法院就不会追究。5年后他编剧的《宫锁连城》终于问世!”

走法律程序,琼瑶起诉于正侵权索赔2000万

4月28日,琼瑶再次通过微博,发表公开声明,宣布“决定委托专业律师控告《宫锁连城》侵权方,诉诸法律维护《梅花烙》的版权权益。”并表示,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问题是“迫不得已”。

今天上午10时28分,盈科王军律师发微博称琼瑶已于今天上午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起诉状,起诉于正及相关影视公司等五被告著作权侵权,并索赔2000万元。琼瑶声明,本案如果胜诉获得赔偿,将以透明化的方式,捐赠给内地的慈善机构,做为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基金。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曾帮作家维权联盟打侵权官司的王国华律师针对琼瑶起诉一案表示,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如果琼瑶主张改编权被侵犯,就不能以演员的台词是否雷同来判断,需从《宫锁连城》和《梅花烙》的故事情节等多个方面进行比对,“首先要比对《宫锁连城》的主线、情节是否和琼瑶的《梅花烙》相同或实质性相似,如果构成的话,就侵犯了琼瑶《梅花烙》的改编权”。(陈苑)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琼瑶 梅花烙 宫锁连城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