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刘心武:我非专业作家 仅为退休金领取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知名作家刘心武的最新长篇小说《飘窗》在《人民文学》杂志第五期全文刊出。在近年来,刘心武的名字总是与“《红楼梦》”紧密联系,不少读者都认为其已经专注红学研究,不再写作。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上官云) 近日,知名作家刘心武的最新长篇小说《飘窗》在《人民文学》杂志第五期全文刊出。26日,刘心武接受记者采访并分享创作体会。他说,虽然文中角色来自生活,但不能把生活原型与小说角色划等号。提到自己的作品,刘心武明确表示目前尚无写作计划,“我不是专业作家,只是一个退休金领取者。现在是随心所欲,想写就写。”

再推长篇小说:写实主义路数但不能对号入座

据了解,刘心武这部长篇小说《飘窗》还会推出单行本。该篇文章以薛去疾从飘窗看风景为线索,描写了近三十个人物。虽只有十几万字,但巧妙的使用纷繁文学手法进行勾联,以此展现出当代各层人等的生存困境和人性的复杂多面。

在该文的人物群像中,刘心武对薛去疾着墨较多,他也并不否认这个退休知识分子的身上有自己的影子。但,刘心武表示,其中的角色虽然来自生活,绝大多数都有原型,但从生活素材到小说、从原型到角色均经过充分的虚构处理,“可以猜一猜,却不能把生活原型与小说角色划等号,不能对号入座。”

文学人物的塑造离不开其他文学元素的衬托。如果从这个角度分析,《飘窗》应该是一部写的很“潮”的作品,具有丰沛的时代气息。比如叙述中出现了Cube——敞开式Office,Hello Kitty等种种新潮符码,这让不少读者觉得这不像一个72岁的老人所作。刘心武说,这其实可以看作是对他的一种表扬。

“这个小说的创作路数还是写实主义。在整体叙事上则使用了‘大旨谈情’的方法,故事发生时间与地点均比较模糊。”在刘心武看来,这样写法的好处便在于作者不先验地设定主题去向读者灌输,“读者只要觉得抓人、读来顺畅有趣,读完自己去体味,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非专业作家:我只是个退休金领取者

《飘窗》并非刘心武发表的首部长篇小说。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刘心武便以长篇小说“三楼”系列知名文坛,即写实主义之作《钟鼓楼》、《四牌楼》、《栖凤楼》,其中,《钟鼓楼》获得第二届茅盾文学奖。而《飘窗》是他第8部、也是20年来第一部写实主义长篇小说。

在近年来,刘心武的名字总是与“《红楼梦》”紧密联系,不少读者都认为其已经专注红学研究,不再写作。刘心武称,自己其实一直在写小说,“本世纪以来中篇小说就有6部,还有若干短篇与小小说。”

按照刘心武自己的概括,他的写作题材一直是以“四棵树”的样态存在,即“小说树”、“散文随笔树”、“建筑评论树”、“《红楼梦》研究树”,“只是因为上了《百家讲坛》,有关《红楼梦》研究的相关书籍比较畅销,响动大,把另外三棵树的果实遮蔽了。”

不过,研究《红楼梦》也在某种程度上成就了刘心武。正如他自己所言,是为了向母语经典汲取写作营养,以便更好地写小说。而被部分评论家认为与《红楼梦》相似的《金瓶梅》也在刘心武的研究之列,这项工作很早就已开始,评点《金瓶梅》于1994年完成,“但因为种种原因,直到2012年才出版,似乎也有读者欢迎,后来才又推出了精装本。

“我不是专业作家,只是一个退休金领取者。没有写作计划。现在是随心所欲,想写就写,不想写就不写。”刘心武总结道。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刘心武 飘窗 红楼梦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