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理夫人带热自然文学 研究领域已变成热门话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随着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教授的首次出访,她所研究的“自然文学和生态批评”从冷门领域变成了热门话题。一系列和自然文学研究、出版有关的举措已经悄然展开。

导读:随着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教授的首次出访,她所研究的“自然文学和生态批评”从冷门领域变成了热门话题。记者昨日获悉,一系列和自然文学研究、出版有关的举措已经悄然展开:三联即将推出总理夫人程虹作品精装版,已开始预售;商务印书馆重启始于上世纪30年代的“自然文库”出版计划。此外,国内第一家专门出版自然文学的机构“乐树文化”也刚刚成立。

程虹译“美国自然文学经典译丛”三联将出精装版

李克强总理及其夫人程虹在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统夫妇后,程虹将自己的著作和译著赠送给总统夫妇。其中包括译作《醒来的森林》、《遥远的房屋》、《心灵的慰藉》、《低吟的荒野》和著作《寻归荒野》。这4部译作被认为是美国自然文学的经典之作。2012年,三联书店将其辑成“美国自然文学经典译丛”出版,非常受读者欢迎。

据介绍,该“译丛”以几十位自然文学作家为线索,梳理了自然文学的历史、观点、代表人物及代表作品,其中有我们熟悉的爱默生、梭罗、惠特曼、利奥波德等文学大家。它们呈现出优美的自然世界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自2002年到2011年,程虹以两三年磨一本的慢工,翻译了这4部作品。事实上,程虹从事美国自然文学领域的研究已逾10年。她于2001年在三联书店出版了专著《寻归荒野》,后三联书店于2011年出版《寻归荒野》增订版。这是国内第一部全面介绍美国自然文学的专著。

程虹曾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谈翻译的初衷,“提到美国,人们往往注重它的‘现代化’和‘高科技’。在人们的眼中,那是一片躁动的、急功近利的、崇尚‘时间就是金钱’的国土。然而,当我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时,却发现了美国宁静的一面。在我的心中,那里依然有着一片与物欲名利无关的精神之风景,存在着一种植于土地与大自然之中的价值观。由此,我迷上了20世纪80年代中期兴起的‘美国自然文学’并开始翻译这一绿色文学中的经典作品”。

记者在网上发现,这套丛书自出版以后就广受读者欢迎,豆瓣书评以及当当网上,很多书评都发表于很久以前,最近有的书更是卖断了货。记者获悉,三联书店将程虹译作和著作5本辑成“美国自然文学经典译丛(精装全5册)”并开始预售。

商务印书馆重启“自然文库”

中国最大的出版机构之一商务印书馆上周发布了新的“自然文库”系列图书,包括2013年普利策奖节选作品《看不见的森林》和关注人类噪音问题的自然文学作品《一平方英寸的寂静》等。据悉,“自然文库”是一个大型出版计划,目前已经涵盖了几十本自然和博物类书籍。

该文库责任编辑余节弘介绍说,上世纪30年代,商务印书馆出版万有文库时,就关注自然题材,一直站在世界自然思想传播的前沿。但1949年之后,商务印书馆被定型为词典和学术类出版社,失去了这一传统。现在重新启动“自然文库”计划,既是向民国传统致敬,同时也切中了当下的社会主潮,“如果你天天都生活在雾霾之中,每天呼吸不到甜美的空气,甚至要为空气的安全担心,你就会更想了解自然,也会同意花更大的代价去寻回自然,保护自然”。余节弘希望,通过这些作品,能推动中国读者更关注自然问题以及相关的公共政策。

国内首家专门出版自然文学的机构成立

5月19日是中国自然文学代表作家苇岸去世15周年的纪念日,刚刚成立的出版机构“乐树文化”将在这一天重版苇岸的自然文学名著《大地上的事情》,以此宣布这个可能是中国内地第一个专门关注自然文学作品的出版机构面世。

据“乐树文化”创始人之一涂涂介绍,《大地上的事情》可能是中国到目前为止唯一可以与世界自然文学大师们比肩的同类作品。据悉,在旧书市场上,1995年出版的《大地上的事情》被炒作到200元一本的畸高价格。此次“乐树文化”推出的《大地上的事情》单行本,编选了苇岸关于自然写作的所有成形作品,增补了日记中相关的文字,书中还收录了苇岸在1998年历时一年拍摄的全套二十四节气照片,系首次公开发表。

涂涂说,除《大地上的事情》之外,他们还将出版获得普利策奖的自然文学名著《听客溪的朝圣》、日本有机农业先驱福冈正信的《一根稻草的革命》等书。谈到为什么敢于针对自然文学这样一个看上去非常专业和冷门的领域,涂涂认为,“虽然自然文学在国内还比较小众,但从世界范围来看,它是一个主流,而且一个国家越现代化,自然文学在这个国家就会变得越重要”。

总理夫人程虹的作品热销和再版、最大的出版社重启自然文库、最小的出版公司专攻自然文学,虽然还不能说自然文学已经成为社会主流,但表明热潮显然已经启动。研究自然文学的专家学者马永波表示,自然文学在国外非常发达,可以说是一门显学,但在中国还相对生僻,“我们接受外来影响通常都要延迟三十到五十年,这可能和我们现代性的进程有关”。

相关新闻

自然文学在中国

自然文学是西方主流的文学流派之一,中国读者熟悉的《瓦尔登湖》、《寂静的春天》等作品都属于这一流派。这些作品不但在文学界影响巨大,有的还促进了公共卫生政策的改变。例如《一平方英寸的寂静》要保护的是荒野中的安静声音,作者为此与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携手斗争,因为“在美国已经没有几个可以持续15秒听不到人为噪音的地方”。

但在中国,自然文学还是一个冷门领域,仅在厦门大学有一个研究中心。至于真正从事自然文学写作的作家,就更少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最重要的自然文学写作者、散文家苇岸就发表了一系列自然文学散文,“这些关于土地、昆虫、植物等主题的作品达到了很高的文学成就,可以说扩展了汉语文学的思想资源,但它几乎只在文学界内部传播,普通读者不了解。因为那时候还在发展经济,人们还不觉得保护和爱惜大自然是多重要的事”。苇岸的好友、作家宁肯介绍说。而现在,苇岸的名篇《大地上的事情》、《放蜂人》等,都已经被选入了中学语文课本。文/本报记者罗皓菱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文学成就 文学经典 文学名著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