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异形设计师吉格尔去世 曾获奥斯卡视觉效果奖


来源:新京报

2006年,吉格尔在位于瑞士格吕耶尔的“H·R·吉格尔美术馆”。吉格尔称自己经常在夜晚感到恐惧,而这直接影响了异形怪物的创意。除了《异形1》外,吉格尔也为《异形3》设计了新奇的异形形象,此外电影《异种》的怪物形象也出自他的手笔。

2006年,吉格尔在位于瑞士格吕耶尔的“H·R·吉格尔美术馆”。他的作品永久收藏于此。

“异形”设计师吉格尔去世

2006年,吉格尔在位于瑞士格吕耶尔的“H·R·吉格尔美术馆”。他的作品永久收藏于此。

吉格尔在电影《异形》拍摄现场。

吉格尔在电影《异形》拍摄现场。

1979年为电影《异形》设计异形生物造型的汉斯·鲁道夫·吉格尔(Hans Rudolf Giger)于当地时间5月12日离开人世,享年74岁。这位瑞士艺术家因为超现实的魔幻表达被冠以超现实主义画家头衔,而其更为大众熟知的身份或许是电影《异形》中的外星异形生物设计者,且因此捧回了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视觉效果奖。吉格尔生前创立的“H·R·吉格尔美术馆”发布消息称,吉格尔因从苏黎世家中的楼梯上跌倒而意外去世。

喷枪营造梦魇般场景

吉格尔1940年生于瑞士,是一名化学家的儿子,他最初一直在苏黎世的应用艺术学校攻读建筑学和工业设计。父亲坚持让吉格尔子承父业,不过母亲却鼓励他能遵从内心对艺术的热爱。孩提时代的他,便对于一切超现实与阴森的事物产生一种强烈的迷恋。

吉格尔最初的创作擅长于墨水画或油画,但很快他便开始形成用喷枪创作的风格。选择喷枪绘画是因为这样能以单色系画布描绘出超现实、梦魇般的梦幻景象。晚年他的创作又放弃用大型喷枪进行创作,转而以粉蜡笔或墨水取代。吉格尔喜欢与人分享他那鲜活的想象力,在他的喷枪及画布下将之转变成许多外形特异的女性、奇特而令人不安的风景,以及骇人的怪物。

而今,观众想要欣赏吉格尔的创作可以到瑞士格吕耶尔的“H·R·吉格尔美术馆”。1998年,吉格尔收购位于瑞士格吕耶尔的“圣日耳曼城堡”, 作为“H·R·吉格尔美术馆”对外开放,并将其作品永久收藏于此。

跨界电影获奥斯卡

艺术和电影可以说是吉格尔生活的两极。他在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曾参与包括《瑞士制作》(Swiss Made,1968年)在内的电影制作中。1978年,导演雷德利·斯科特为他即将推出的新电影寻找怪物造型时,吉格尔创造的怪异形象吸引了他。为此两人合作,吉格尔担任电影《异形》的美术设计,并因此一举摘得1980年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异形》被称为元老级的科幻怪兽类电影,为电影界带来巨大影响的同时也让吉格尔的事业登上顶峰。

此后吉格尔创造的异形形象不断地登上大银幕。他的创作营造了一个迷幻而恐怖的世界,吸引人的生化机械风格、人兽结合、肉体与机械的闪耀组合,这些怪物形象让人印象深刻,这一有机机械画风也带来了深远影响。吉格尔似乎也很欣赏自己的疯狂创意。他曾在1979年接受采访时称,“我的创作往往能让那些疯狂的人为之印象深刻。喜欢我作品的人,要不极富创意,要不便极度疯狂。”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吉格尔 异形设计师 1980年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