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作家二月河:浅阅读现象导致阅读品质下降(图)


来源:新华网

二月河认为,阅读应是一件安静的事,而现在许多人阅读时停留在了解和浏览层面,不愿意仔细琢磨,这样的阅读只能是一知半解。

近日,著名作家二月河来沈举办讲座,与读者分享读书体会。此为沈阳第六届全民读书月的活动之一,本报记者聆听了这个题为《历史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的讲座。讲座中,二月河操着一口河南话,与大家分享读书与创作心得。对当今浅阅读现象,二月河表示,不少年轻人放弃书本,投入电脑的怀抱,这种现象所导致的必然结果是:阅读品质下降。

作为作家,二月河最为读者熟悉的作品是“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被拍成电视剧后影响广泛。

谈到阅读经历,二月河说,他小学时对历史感兴趣,初中对文学感兴趣,高中对中国哲学史演变有所了解,阅读多部先秦诸子百家著作。没书读时,《二十四史》成为他日复一日的读物。

二月河认为,阅读应是一件安静的事,而现在许多人阅读时停留在了解和浏览层面,不愿意仔细琢磨,这样的阅读只能是一知半解。

谈到一些影视作品戏说历史时,二月河说,无论身处什么时代,作家和编剧的创作都要处理好历史真实性与艺术真实性的关系。谈及“帝王系列”中的三个历史人物哪一个与历史最贴近,二月河说,三个历史人物都是按照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相结合的原则塑造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以及他们在历史事件中总的走向都是真实的。

二月河还谈到作家的创作,他说,当下需要有责任感的作家,以及高质量的作品。据报道,目前,我国每年出版长篇小说千部以上,其中仅一半能进入市场流通,另一半无人阅读。如果文学创作不媚俗、不拜金,作家深入生活,引导并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精神需要,创作的作品即使不得任何奖项,也会成为传世之作。

二月河很关注年轻作家,他表示,“创作权不单属于老一辈的作家,应归还于热衷于文学创作的年轻人。要向作品热销的年轻作家祝贺,他们的创作精神应受到尊重。我们的民族文化需要传承,光靠老作家不行,更需要青年人的融入,因为青年人洞察社会的能力和对社会的适应能力更强。 ”

谈起自己的创作,二月河说,他40岁开始文学创作,之前都在积累。他认为,只有夯实基础才能厚积薄发,只要积累到一定程度,思绪就会像泉水一样,堵也堵不住。近几年因为身体状况不太好,主要在报纸上写些专栏。积累下来,也有不少文章,现在已经出版两本集子,过段时间,会再出一本随想录。

他坦言:“不能勉强创作,那样对读者是亵渎,对自己是作践。把不满意的作品拿去出版,各方面都会觉得伤脑筋。而各方都伤脑筋的事,我不愿意去做。 ”□本报记者/杨竞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二月河 浅阅读 雍正皇帝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